都大與我 第二期 (2022年5月) 第10頁及第11頁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大學刊物 都大與我 都大與我 第二期 (2022年5月) 第10頁及第11頁

塑造資訊科技與電腦工程專才

電子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提供多個緊貼科技趨勢的電腦學和電子及電腦工程學課程,例如2020–21 學年推出的「網路及電腦安全榮譽理學士」課程,提供數位鑑識、人工智能、區塊鏈和物聯網等專業技術選修科目,而「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課程則參考SAS Institute 的考試內容設計,涵蓋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大數據、人工智能和演算法等科目。學生時常把在學科中設計的創新方案帶到專業協會分會,如國際設施管理協會和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舉辦的比賽,或參加黑客松(Hackathon)等競賽,充分發揮潛能,大大增強自信,有時更因而獲得就業機會,獲益良多。

培育跨學科STE(A)M人才及教育工作者

科技學院積極推展近年熱門的跨學科領域STE(A)M。學院於2019 年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資助下,展開為期四年的「賽馬會STEAM 教育資源共享計劃」,為全港中學STEAM 教育提供支援(詳情請見第18 至19 頁)。在專上教育層面,應用科學系推出「科學(STEM)榮譽理學士」課程,以培養知識廣博的人才。王院長認為:「此課程培育的正是21 世紀香港所需的人才,能夠幫助學生建立廣闊的知識基礎,並且融會貫通,開拓宏觀的視野。」 課程亦裝備學生成為專業的STE(A)M 教育工作者。

打開行業大門

為幫助學生取得實戰經驗,學院正推行一個周詳的項目,以確保每名全日制學生畢業時都能與行業無縫接軌。學院獲得專為自資院校而設的「質素提升支援計劃」撥款,由2021 年起開展為期三年的「科技學生工作實習項目」。該項目旨在建立特定領域的工作實習框架,包括為學生尋找工作實習名額、舉行一般性和技術性的職前培訓工作坊,以及舉辦就業講座、「履歷診斷」環節和招聘會等,幫助學生就業。該項目亦會推出一批原型教材,以供日後長遠使用。2021 年暑假和 2021–22 學年,學院成功向120 間位於香港或大灣區的公司爭取不同領域的工作實習名額,而今年的春季招聘會則有60 間公司參與。

學院對於有意開展學術或研究事業的年輕人愈來愈有吸引力。目前,三個學系正孕育22 名研究生,其中14 人為博士生,10人更在修讀最近開設的哲學博士學位。身為其中一位哲學博士生的指導老師,王院長說:「研究生是我們寶貴的資產。作為一所年輕而不斷發展的大學,我們正好為研究生提供了獨特的機會,讓他們與大學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