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三期 (2022年9月) 第14頁至第17頁

首頁 都大與我 第三期 (2022年9月) 第14頁至第17頁

黃天祥博士工程師接替黃奕鑑先生
出任校董會主席

黃天祥博士工程師獲委任接替黃奕鑑先生為都會大學校董會主席,任期由2022 年6 月20 日開始,為期三年。

黃博士於2019 年加入本校校董會出任副主席。他是建造業翹楚,現為有利集團副主席暨有利建築有限公司董事長,並擁有多個專業範疇的學位,包括土木工程學士和碩士、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宗教學學士,以及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哲學博士,於高等教育界、公共事務和商界均具有豐富經驗。

黃天祥主席:最好的尚未來臨

剛於六月履新的黃天祥主席,從賽馬會健康護理學院頂層俯瞰人流如鯽的旺角區景致,再遙望大樓外牆上代表「Me & U」的校徽:「此刻我尤其感受到都大與香港人是息息相關的!」

強化應用型大學形象

黃主席於2019年加入本校校董會出任副主席,正好見證大學重新命名從萌芽、發展到完成的過程。他很高興見到現時大學上下呈現一片新氣象,而且定位清晰,但他相信仍可更進一步:「要強化都大應用型大學的形象。我們培育學生實現夢想和志向,為社會培養優秀的人才;同時也致力發展研究工作,以解決行業痛點和社會問題。」他認同校訓「勵學致遠,敬慎日新」的寄意,希望同學都能發奮學習,有所作為,並且持續提升個人品性和德行。

他又贊同本校應堅守有教無類的崇高精神,並分享了一個影響三代人的勵志故事。「我一位女性友人的女兒少時反叛,在求學時期懷孕產女,至中三便輟學。直至三十多歲時豁然頓悟,發覺知識的可貴,於是入讀當時的公開大學,努力完成了學士課程。」他表示友人深受感動,一家人都因為公開大學給予的機會而有所改變。「朋友的女兒之後繼續進修,並在孫女大學畢業那年取得碩士學位。」此事令黃主席明白教育對任何人都同樣重要,他希望大學繼續通過全日制教育和遙距學習,在各個階層培育出優秀的社會棟樑。

善用資源

有見適齡學生人數下跌影響收生,以及移民潮導致教學人手緊張,黃主席認為:「我們首要是提高教學質素,擴闊招生網絡,以及開辦更多學生感興趣的課程。」他指出自資院校較政府資助大學更具彈性,能迅速回應市場需求,以更具特色的課程吸引本港以至大灣區及亞洲地區的年青人入讀。他亦建議提高師生比例,並通過校內設立的基金加強教學方法。他續指:「因此我們需要更多人才,這是大學現時面對的最大挑戰。人力資源是機構最重要的資產,我們要為老師提供優良的教學環境、晉升機會和工作滿足感。」黃主席亦希望為大學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讓教與學的質素都能有所提升。

此外,黃主席又主張加強大學與業界的合作,他舉例:「飲食業有專為『紅褲子』出身的管理層提供專業及學術課程的學會,我們也可善用現有的資源與社會各行各業接軌,藉本校靈活彈性的優勢,為不同業界開辦針對性的課程,同時為學生拓展更多實習甚至就業機會。」早前他在本校創意藝術畢業展中,看到一位同學以虛擬實境技術為輕度中風人士設計復康遊戲,身為建造業資深工程師的黃主席頓時靈機一動,想到此技術用於工傷復康亦同樣可行,並立即向職業安全健康局推介。他笑言:「又例如同學創作的動畫最近獲一間駕駛學院青睞,邀請他為學院製作一套駕駛教學的動畫。我想到它也可用於建造業操作天秤的教學。」

滿腹計劃蓄勢待發,需要足夠的資源來配合。他感謝前任主席黃奕鑑先生致力維持大學財政健全,為現屆提供推展各項計劃的條件。作為一所自負盈虧的院校,富營商經驗的黃主席強調,要妥善運用資源,並非要追求最大化,而是最優化:「用得其所,才能達致最大的效益」。

聚焦發展

黃主席與大學管理層時有溝通,對未來的發展計劃躊躇滿志,一方面是在原有的穩實基礎上邁步發展,另一方面是銳意開拓新的範疇。
他列舉出以下焦點:

1

pdf_15c

提高教學質素,擴闊學生多元學習體驗

2

pdf_15c

建立行業脈絡,增加學生實習機會

3

pdf_15c

促進與大灣區的合作和交流

4

pdf_15c

加強校友聯繫

5

pdf_15c

成立創業基金,協助年輕人追尋夢想

6

pdf_15c

為在囚人士提供更廣泛、更可負擔的課程

7

pdf_15c

為本地中小企業提供培訓,協助轉型及拓展業務

8

pdf_15c

推廣家長教育

1. 提高教學質素,擴闊學生多元學習體驗

2. 建立行業脈絡,增加學生實習機會

3. 促進與大灣區的合作和交流

4. 加強校友聯繫

5. 成立創業基金,協助年輕人追尋夢想

6. 為在囚人士提供更廣泛、更可負擔的課程

7. 為本地中小企業提供培訓,協助轉型及拓展業務

8. 推廣家長教育

礙於疫情影響,黃主席與學生接觸的機會相對較少,但仍被他們的創意所感動。他寄語同學們不要妄自菲薄,香港年青人都是「轉數快,懂執生」,不要怯於展露實力於人前。「大學應提供更多出外交流和實習的機會,並且鼓勵他們多參與比賽,擴闊眼界,增強自信心。」

最後,黃主席引用今年創意藝術畢業展開幕禮上,活動籌委會主席趙浩文
同學致辭的一小段勉勵大家:「選擇是開啟未來的鑰匙,創意是擁抱未來
的工具。緊抱對未來的希望,因為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黃奕鑑先生卸任感言:知識創造力量,學習豐富人生

黃奕鑑先生於2008年加入本校校董會,2016年起擔任主席,直至今年6月卸任。他笑言當了14年義工,在校園裏甚至沒有自己的主席辦公室,但對他而言:「這是極具意義的工作。」

最深刻難忘的時刻

回溯在校董會的漫長歲月,他表示大學重新命名的一刻最為難忘:「順應目前教育發展趨勢,更改校名,採用新校徽、新校訓,以新的身份培育學生,這誠然是重大的轉變,亦是本校在高等教育界持續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黃先生憶述就任校董會主席時曾與學生代表會晤,「當時有位女同學訴說自己當年告知朋友入讀本校(公開大學),朋友問:『那是夜校嗎?』她聞言便立刻哭了出來。我聽罷百感交集,驅使我要為大學重新定位。社會人士經常誤解我們是純粹推行遙距教學的院校,有畢業生更反映僱主因誤解而輕視他們,這些舊有的形象對全日制學生既不適切,亦不公平。」

遙望校舍外牆上的校徽,黃先生稱讚這全新的設計如神來之筆:「效果突出,設計富現代感;而所選的顏色亦活現了『青出於藍』的意思,加上以前公開大學的校徽也是以這兩種顏色作為主色,有承傳的意義。」他說來仍語帶興奮,並讚揚大學改名後推出的宣傳片甚具感染力,令外間對大學的認知度增加。

最引以為傲

創建全新形象,兌現了黃先生就任主席時提出的四大發展方向之一——「強化大學品牌和聲譽」。他感謝校董會及全體教職員的努力,亦多謝同學們的支持,讓校務得以蓬勃發展。對於期間曾遇過的種種挑戰,他仍然記憶猶新。他特別為中學畢業生人數持續減少,但大學仍能收生達標,並且維持穩健的財政感到自豪。他解釋:「原因之一是大學開辦的課程能回應社會需求,亦切合學生的興趣。多年來,我們務實地辦好教育,即使自負盈虧,仍無需納稅人資助,對此我實在引以為傲。」

賽馬會健康護理學院大樓於去年開幕,見證護理及健康課程的發展,他亦深感自豪:「大學的宗旨是栽培人才,服務社會,舉例而言,目前全港約三分一的護理人員都是經由我們培訓。」他續稱,早前接獲一位市民來函,讚揚留院期間得到本校護理系實習同學的細心照顧:「病人受感動,我也為此動容。我們見到學生體現救急扶危、雪中送炭的護理精神,作為大學一份子,當然值得驕傲。」

奮進學習 肩負責任

黃先生欣賞同學們不懈奮進的意志,並強調:「他們在中學文憑考試的成績或許較遜,但個人質素絕不比其他院校學生差。歷年來,他們在眾多比賽獲獎甚至奪冠,職場上亦表現優秀,獲得僱主讚賞。」雖然時代轉變,這世代年輕人面對的考驗有別從前,但他相信機會處處:「現在競爭的確較以往激烈,但機會仍然無處不在,例如內地為他們提供很多上一代人沒有的發展機會。」

年前社會經歷動盪,他感慨是很大的挑戰,但他欣賞同學們表現理性、克制,沒有對大學造成傷害。他相信憑藉新建立的鮮明品牌、與日俱增的校譽,再配合推出緊貼社會所需的新課程和不斷完善的教與學,都會大學前途定必無可限量。「收到市民來信嘉許我們學生的表現,聽到僱主讚賞畢業生工作出色,為我帶來很大的滿足感。日後若有機會接觸到畢業生,看到他們在工作崗位用心服務,我也會很欣慰。」

心繫都大,黃先生對大學有多一份感情,他面帶微笑表示其賢內助也是這大家庭的一份子:「她在本校先後完成學士及碩士課程。分享『我太太是校友』,感覺很美好。」黃夫人受黃先生所託,為大學仝人留下寄語——知識創造力量,學習豐富人生。黃先生深感認同,求學除了可以為未來事業發展打穩基礎,也讓我們學習做人處世的道理:「要具備遼闊的視野,對社會、國家肩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