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三期 (2022年9月) 第12頁至第13頁

首頁 都大與我 第三期 (2022年9月) 第12頁至第13頁

校友事務發展新篇章

大學去年重新命名,多方面的發展呈現一片新氣象,校友事務發展也邁向新里程。大學成立了「香港都會大學校友會有限公司」(簡稱校友會),藉此凝聚校友組織和校友的力量,建立更強大的校友網絡,支持大學發展。同時,全新的「發展及校友事務處」即將成立,專責統籌校友聯繫和資源拓展事務。大學又同步推出了全新的校友身份證明系統,以流動應用程式提供一站式服務,為校友帶來更便利的體驗。

建構新框架

校友會由大學官方成立並註冊為子公司,設董事會管理業務,下設由校友組成的執行委員會(簡稱執委會),負責推展會務,促進聯誼和交流。身兼校友會董事會主席的副校長(資源及發展)呂汝漢教授表示,隨着校友社群日漸壯大,大學銳意進一步加強與校友的溝通和連繫,遂藉着大學重新 命名的契機,審視現有校友組織架構並進行革新,成立校友會。「一直以來,不少校友組織按學術、興趣、地域等不同範疇自發成立。期望校友會 可作為平台,更有效地向一眾校友組織提供支援。同時,校友組織亦可透過委派代表參選加入執委會,在不同層面為校友籌劃更貼合興趣和需要的 活動和服務。」

首屆執行委員會

根據「香港都會大學校友會執行委員會議事規則」,第一屆執委會由董事會委任,其後將由會員選出。首屆成員來自不同課程和專業界別,會長黃冠麟校友是中國語言及文學課程畢業生,在學期間曾擔任學生會會長。他形容執委會與大學信念一致,希望透過不同的活動和服務凝聚校友,並計劃在學弟妹就業及事業發展方面提供支援,加深社會大眾對都會大學的認識和了解。同時,董事會並可向大學提名一名執委會成員作為代表,出任為大學諮議會成員,為大學出謀獻策。

成立專責部門

為進一步加強校友事務發展,大學擴展原隸屬於公共事務處的校友事務組,並結合該處的籌款功能,成立全新的「發展及校友事務處」,由 10 月 1 日起正式生效。呂汝漢教授續說:「校友是大學的寶貴資源,相信在新架構下,大學可以為校友會及校友社群提供更多支援。」

全新校友身份證明系統

pdf_13b

同時,因應現時智能手機的廣泛應用和便利程度,大學同步推出流動應用程式作為全新的校友身份證明系統,取代舊有的「校友聯網」計劃。校友下載應用程式 HKMU Alumni+,經幾個簡單步驟便可啟動電子校友證。校友可憑證享受一站式的校友服務,包括參加活動、享用多元化的優惠和服務、了解大學動態和校友事務,以及更新個人資料等。他們更可直接申請加入校友會,專享更多校園內外的優惠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