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三期 (2022年9月) 第02頁至第05頁

首頁 都大與我 第三期 (2022年9月) 第02頁至第05頁

培育醫務化驗師應對人力需求

疫情期間,除了前線醫護服務,還有一個行業備受廣泛關注——醫務化驗行業。本港醫務化驗師人手一直有所短缺,自 2020 年新冠疫情一波接一波爆發以來,醫務化驗檢測能力更是受到嚴峻考驗。根據食物及衞生局 2021 年的最新醫療人 力推算,本港未來十多年醫務化驗師的人力需求將顯著增加,至 2040 年將欠缺相當於 328 名全職人員的人手。本校立即回應挑戰,發展新課程,為行業培訓新血。

新課程將申請專業認證

由 2023 年起,本校全新的「醫療化驗科學(榮譽)理學士」將每年培訓 60 名準醫務化驗師。課程成功獲教育局「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撥款 4,000 萬港元,可見政府認同課程的必要性和本校的營運能力。課程根據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的要求設計,將向該會申請認證,事成後畢業生將能取得醫務化驗師(第二部分)註冊資格,並於醫管局或私人市場工作三年後,完成第一部分註冊。

03b.png

籌建 7,000 平方呎醫療化驗室

醫療化驗科學分為細胞病理學、臨床生化學、血液學和醫學微生物學四大範疇。醫務化驗師需要使用專門儀器為體液和組織樣本進行臨床化驗。目前,大學正籌建面積達 7,000 平方呎,而且集中在同一樓層的醫療化驗科學專用實驗室,並計劃引入智能元素,提高教學和科研活動的成效,體現都大一向以來在教育科技上的優勢。例如,將所有儀器連接至中央信息管理系統,方便即時記錄化驗結果,進行交流討論。

具備豐富相關學科教育經驗

都大具備培訓醫務化驗師的優秀條件。肩負此重任的科技學院在檢測和認證,以及生命科學等相關領域早已建立聲譽,擁有相當的專業知識、行業網絡和硬件配套。即使還未添置額外設施,學院已有近 4,000 平方呎的生物及化學分析實驗室設施,因而能夠在今年率先開設「醫療化驗科學理學碩士」課程,取錄 35 名有志在行業更上一層樓或轉職的學生。

與此同時,大學的護理及健康學院歷來致力培育醫療護理人員。自 1994 年起,學院培訓的護士畢業生人數於全港院校稱冠,近年更加入物理治療學教育行列。兩學院之間的協同作用將為修讀醫療化驗科學的學生帶來更多的學習機會,例如通過護理及健康學院龐大的臨床合作伙伴網絡,爭取更多的實習職位。

此外,尚待國家教育部審批的都大肇慶校園可望成為學生探索在大灣區深造和就業的基地。是項課程發展再次證明本校能夠靈活運用專業和資源回應社會需要,包括在醫療壓力與日俱增下,社會對醫護服務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