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三期 (2022年9月) 第31頁

首頁 都大與我 第三期 (2022年9月) 第31頁

疫情下資助房屋與私樓價格走勢出現差異

人文社會科學院轄下的公共及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於2020 年年底編制名為「都會居屋價格指數」的參考指標,以追蹤居屋第二市場的價格走勢。初始計算涵蓋 2013 年1 月至2020 年6 月期間,顯示居屋價格上漲比私樓更為迅速。然而,隨着疫情的影響,指數此後一直下跌。

研究團隊分析了自2020 年1 月至2022 年5 月的指數,錄得居屋價格近一成跌幅;相反,私樓價格卻上升約0.5–2.7%。

團隊歸納價格差異的原因如下:

1
居屋價格過往升勢強勁,變相使其在市場上的折讓減少,遇上整體樓市走勢放緩,因其流動性較低而吸引力下降。
2
一手居屋供應增加,而且折扣率上升,對綠表和白表人士更具吸引力。

3
二手居屋的潛在買家不少是基層和中層家庭,他們可能來自建造、零售和製造等最受疫情影響的行業。

團隊認為上述價格調整反映市場自動調節機制行之有效,建議無需過分規管居屋第二市場。帶領團隊的學院院長鄺志良教授補充:「長遠而言,為業主提供更多按揭選擇將有利居屋市場再度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