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三期 (2022年9月) 第06頁至第09頁

首頁 都大與我 第三期 (2022年9月) 第06頁至第09頁

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服務大眾三十載
為不同人生階段的學員創造價值

在都大眾學院之中,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的學生類別最為廣泛,因為學院的課程極為多元化,由全日制專上教育以至兼讀制專業和持續進修,以及非正規教育都包括在內。院長曾德源博士表示 :

本院的課程以富創意、創新,為不同人生階段的學員創造價值而見稱。

在社會層面,學院致力提供職業專才教育,扮演推動香港人力發展的重要角色。學院於 1992 年投入服務,今年正值成立 30 週年,舉辦了為期一年的學術論壇系列誌慶。從有關主題以至參與的機構伙伴和專家可見,學院積極與各地志同道合的伙伴攜手,竭誠為教育作出貢獻。

為年青學子建構全面學習經歷

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坐落葵涌區,以設備齊全的葵興校園和荔景校園作為教學基地,培養年輕的中學畢業生加入醫療護理、應用樂齡科技、健康及分子檢測,以及寵物護養和動物輔助治療等前景良好的行業。除了提供技術培訓,毅進文憑、文憑、高級文憑和副學位課程等全日制課程還具備三大特色:一是由課程主任為學生提供各方面的支援;二是跟進畢業生的學習成果;三是強調「全面學習經歷」。歷年來,不少畢業生都能成功升讀本地和海外大學的學位課程,包括都大。

「全面學習經歷」是指以附加學習項目(例如工學結合與行業參觀等)豐富正規課程內容,並為學生提供參與聯課和課外活動的機會。有見學生來自五湖四海,遍及八個種族和 16 個內地省份/自治區,學院特地設計了名為「Three-I
Initiative」的行動,提倡「在地國際化」(internationalisation in place)、「跨文化意識」(intercultural awareness)和「共融」(inclusiveness),作為聯課學習的核心,幫助建立融和的學生群體。此外,學院除開辦「日本研究高級文憑」課程外,也設有日本語言暨文化研究中心,舉辦各式各樣的文化活動。

為個人、企業和社區人士提供終身學習機會

在致力培育年青人才的同時,學院亦銳意成為大家實踐終身學習首選的教育機構,當中的兼讀制專業課程涵蓋職安健、樹木管理、物業管理和安老院舍主管培訓等需求殷切的範疇,也提供廟宇管理、傳統建築工藝、粵曲演唱教學和社區博物館管理等專門興趣領域。在企業層面,學院為企業和機構度身編訂課程,鼓勵員工持續進修,以提升他們的生產力和機構的整體競爭力。學院還通過「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和「長者學苑」這兩個重要的非正規教育項目服務社群,為不同背景的婦女和「銀髮族」提供持續進修和發展的機會。

與國際伙伴合作

學院擁有龐大的國際和內地伙伴網絡,支持其多元化的教育項目,其中包括兩所內地頂尖甲級和乙級「雙高」理工學院、三所日本「超級全球大學」B 型大學,以及多所捷克、台灣、芬蘭和加拿大的專科大學和理工學院。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也是許多國際職業教育、持續教育和長者教育聯盟的成員。曾院長表示:「我們在現有的基礎上整裝待發,邁步向前,將教育事業擴展至大灣區。正如學院 30 週年的口號所言,我們將以『學以求進 轉化創新』作為未來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