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耆愿记」– 长者生命教育计划

学生事务处 社会参与 服务学习 「生命耆愿记」– 长者生命教育计划

庄同学﹕这些活动令我反思到我们不应该避讳死亡,其实死亡并不可怕,我们应该要做好生前规划。

洪同学﹕通过今次活动,令我对「预设照顾计划」有更深的认识。作为护士学生,希望未来可以在职场上应用到这些知识,帮助更多病人与家属。

香港都会大学学生事务处举办「生命耆愿记」— 长者生命教育服务学习计划,招募了二十三名学生加入服务团队,当中大部分团员就读护理学、心理学以及社会科学学科。计划旨在让学生义工透过一系列的生命教育体验活动,如参观殡仪馆及殡仪社企讲座,学习人生规划及正面思考生死,同时向独居长者推广生命教育,协助他们准备危疾及后事安排,并达成其小愿望。

一班学生义工借着以「生死教育」为主题的桌上游戏,与长者倾谈生死话题,更协助长者填写危疾及后事规划的问卷,该问卷会经社工交予其家人以表达其生前死后之意愿。学生义工会分组协助八名独居长者实现小愿望,当中包括:陪伴婆婆重游已故先生和她经常拍拖的公园、带坐轮椅的伯伯乘坐摩天轮、和婆婆一起看已故偶像《梅艳芳》电影等等。计划中的长者于今次活动中深受感动;而活动除了引起同学反思人生,亦提升他们的学科知识和技能。

媒体报道

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