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四期 (2023年3月) 第6頁至第7頁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大學刊物 都大與我 都大與我 第四期 (2023年3月) 第6頁至第7頁

公開進修學院
統籌遙距兼讀課程 提供一站式服務

2021 年 9 月 1 日,本校重新命名為香港都會大學,公開進修學院於同日成立,延續大學堅守開放教育的使命。院長李錦昌博士生動地比喻:「大學發展遙距及彈性課程超過 30 年,開放教育就在我們的基因裏面。」優質大學課程除了讓學生掌握學術及專業知識,也要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因此學院不但提供全方位的學習支援,幫助學生有效學習,還致力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

一站式全面學習支援

早年的高中畢業生大多因學額所限而無緣進大學,本校給予他們「第二次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為很多畢業生帶來更美好的發展。現時,雖然錯失進入大學機會的學生少了,但不少人仍需要這個機會。而且,在現代知識型的社會裏,各行各業人士均需要持續學習,更新和擴闊知識。本校的遙距及彈性課程,正適合需要提升及更新專業知識的在職人士。學院的使命是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以及修讀大學課程的需求,目前正研究開發創新的專業課程,除了與海外專業機構合辦多學歷課程,還有新興的「微證書」(micro-credentials)。李院長解釋:「在職專業人士要掌握特定知識技能,未必需要耗費長時間修讀整個學位課程,為期約十週或更短的微型課程更適合他們。」為給予學生全天候的適切學業指導,學院正計劃運用人工智能系統(AI), 提供度身訂造的修讀輔導及建議。

學院不僅為非全日制課程學生提供多元化的遙距課程,並且提供「一站式」支援,不斷開拓及提升學生服務,引進新項目如新生迎新會,又舉辦講座、工作坊,並製作影片指導學術寫作等各種學習技巧。此外,學院善用社交媒體和即時通訊工具,與學生互動溝通。考慮到各類型學生的不同需求,學院定期安排焦點小組,聆聽他們的意見,以了解較多學生有興趣的活動。例如學院的學生義工隊 V-Power,組織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參與社區服務,一同探訪老人院、清潔行山徑等,服務社群。

高科技導航 靈活混合學習

遙距及開放教育一向善用新科技教學,而且走在創新前沿。授課模式經歷了多個階段,由依靠印刷教材,到利用電台、電視媒體以及其他多媒體傳授,進而透過網絡互動介面教學。李院長認為,下一階段的教學將普遍由人工智能支援。為配合現今都會進修人士的需要,大學積極發展「速效混合式學習」(agile-blended learning)。「混合式學習」結合電子與傳統面授模式,早已廣泛推行;而「速效學習」是源自軟件開發和培訓的概念,強調速度、靈活性和團隊協作,近年在教育和培訓領域愈見流行。把兩個概念有機結合,「速效混合式學習」的特點能概括為:一、彈性多元;二、自主安排;三、互動協作;四、科技運用。

學術研究水平廣獲國際肯定

學院轄下的開放及創新教育研究所早於 2016 年由李院長創立,除進行多項研究,每年亦舉辦「開放及創新教育國際會議」。該會議不僅是大學的年度盛事,在學術界亦廣受好評,愈來愈多國際學術期刊為會議提供專號,由此反映該會議的學術地位。大學發展遙距及兼讀課程成果豐碩,執亞洲地區牛耳。公開進修學院接下來的目標,正是幫助大學盡快躋身全球最優秀開放教育學府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