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四期 (2023年3月) 第14頁至第15頁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大學刊物 都大與我 都大與我 第四期 (2023年3月) 第14頁至第15頁

支援視障人士 鍛鍊身心

為推廣傷健共融,學生事務處去年推出「瞳.理.行 — 視障人士運動支援計劃」,招募同學協助視障人士做運動,提升視障人士的自信及鼓勵他們保持身心健康。是次計劃提供不同體能活動予同學及視障人士參與,其中包括去年 11 月舉行的都大「環校跑」,以及今年 3 月與香港盲人體育總會合辦的「傷健共融飛鏢大賽」。此外,同學亦於事前接受領跑和飛鏢訓練,學習以口述影像及領路法支援視障人士,為協助他們完成運動挑戰做好準備。

王嘉琪
護理學(普通科)

「我們是他們的眼睛,不但指引他們方向,
同時亦給予他們信心。」

「其中一項體驗活動是蒙着眼睛在校園行走和吃飯,這讓我發現原來日常生活中一些很容易完成的事情,對視障人士而言卻十分困難。因此在帶我的伙伴跑步時,我明白需要與她多些溝通,仔細描述身邊的情況。」

徐誠亨
酒店及可持續旅遊管理

「當我們一同跑到終點,我感到十分開心和滿足。」

「其中一名視障運動員分享了他失去視力後的經歷,以及如何透過運動重拾自信。這改變了我對運動的看法。同時,我學懂要設身處地了解不同人士的困難,對我未來的工作有很大幫助。」

食物募捐以助有需要人士

為讓同學了解香港的社會及民生問題,學生事務處在去年與綠色時刻合辦「BUN 跑時刻」活動,讓同學收集剩餘的麵包並分發給附近的清潔工和無家者。該處亦在農曆新年前推出「戶戶『餸』暖 — 惜食樂享行動」,同學在校園內共收集約125 公斤的糧食及防疫用品,透過樂餉社的「惜食樂享流動車」計劃,把物資派發予基層家庭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