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四期 (2023年3月) 第2頁至第5頁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大學刊物 都大與我 都大與我 第四期 (2023年3月) 第2頁至第5頁

都大物理治療中心正式啟用

都大物理治療中心於 2022 年 12 月 1 日揭幕,由校董會主席黃天祥博士工程師與校長林群聲教授主持。中心現已投入服務,為大學成員及社區人士提供專業的物理治療,同時亦為物理治療課程學生提供臨床實習機會。

加強培訓 服務社區

都大物理治療中心以病人為本,配備先進的器材,提供優質的臨床物理治療。中心除給予求診者最佳專業治療護理外,也作多方面的人才培訓,以推廣社區健康服務、物理治療知識交流,以及協助物理治療課程學生增強臨床訓練。中心既提供傳統的物理治療服務,亦為婦產科疾病、乳癌患者,以及新冠肺炎康復者設計特別的物理治療方案。中心設於本校賽馬會校園地下,預計每年可服務約 3,000 人次。

中心提供全面的物理治療服務,包括:

主要服務

肌肉骨骼治療

神經復康治療

運動創傷治療

慢性痛症管理

術後復康治療

足部生物力學檢查

辦公室人體工學評估

遠程家居復康治療

專業物理治療項目

乳腺癌相關淋巴水腫的早期篩查和管理

骨盆健康治療

平衡和步態訓練

普拉提運動治療

新冠肺炎後胸肺復康治療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

隨着人口高齡化和生活方式改變,香港對物理治療服務需求殷切,大學有見及此,在2020–21 學年推出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是全港首間提供物理治療學位課程的自資大學。本校護理及健康學院副院長(發展及策略關係)兼物理治療中心總監曾偉男教授表示:「這個四年制的課程採用小班教學,課程內容融入由世界衞生組織頒布的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的概念,為學生提供扎實的理論知識基礎。同時,我們亦安排學生於醫院、診所、非政府機構和社區機構進行超過 1,000 小時的臨床實習,加強臨床技巧。都大物理治療中心正是本校學生最理想的實習場所。」

曾教授續指:「大學正向香港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申請專業認可,目前認證過程順利,預計首屆畢業生於 2024 年畢業時取得相關認證,以註冊物理治療師身份執業。」

先進設備促進專業訓練

物理治療學系位於大學的醫療教育基地——賽馬會健康護理學院,內設多個配置先進設備的專屬教研室,包括:

  • 腦神經物理治療教研室
  • 心肺物理治療及模擬教研室
  • 骨骼肌肉物理治療教研室
  • 運動物理治療及生物力學教研室
  • 電療及輔助科技教研室

此外,學系也利用嶄新的科技,例如網上資源中心、模擬體驗和數碼解剖系統輔助教與學。相關設施和科技亦同時支援物理治療中心的服務,發揮協同效應。

獎學金鼓勵未來物理治療師

為了鼓勵有志成為物理治療師的年輕人投身護理行業,服務社會,入讀本課程的新生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四個主修科及一個選修科共考獲 22 分或以上,可獲本校頒發 88,000 港元入學獎學金;同時,經聯招入讀本校的學生,於文憑考試中任何科目取得 5* 或 5** 的成績,也可獲發每科 40,000 港元摘星入學獎學金。此外,本課程亦獲政府納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學生可獲政府最高約 77,000 港元學費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