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四期 (2023年3月) 第25頁至第27頁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大學刊物 都大與我 都大與我 第四期 (2023年3月) 第25頁至第27頁

傑出講者分享真知灼見

大學於去年 9 月 22 日舉行了第六場「都大講堂」,邀得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擔任講者,以「看見故宮 看見香港」為題,分享他籌劃香港故宮的心得。

第七場講座則於同年 11 月 9 日舉行,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講座教授邵志飛教授應邀主講「新媒體藝術——糅合數碼科技與嶄新美學表達及體驗模式」,分享他如何以不同媒體和數碼科技與觀眾互動,展現作品的藝術意義。

善長慷慨解囊助大學發展

大學能夠長足發展實有賴社會各界對本校的熱心支持。商界翹楚冼為堅博士於去年慷慨捐款 500 萬港元,延續「冼為堅博士中華文化及學子獎學金」,並支持大學兩項數碼文化研究,分別是「數位人文教與學:以沉浸空間互動裝置提升中國文學與文化體驗之研究」和「數碼時代的中國神話」。冼博士的兒子冼雅恩先生早前到訪本校參觀,並了解相關的研究項目。

另一方面,鵬程慈善基金創辦人兼主席鍾志平博士慷慨捐款 100 萬港元,用以支持護理學院與科技學院合作的「以樂齡科技預防安老院長者體弱情況」研究項目。

與業界合作培育人才

大學繼續與多方合作,作育英才,包括於 1 月 18 日與康業控股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通過課程設計、學生實習培訓等方面的合作,促進學生發展,為行業培育人才。

此外,大學於 1 月 20 日與香港建造商會及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簽訂「培育建造業人才合作備忘錄」,深化在教育方面的長遠合作,以及加強專業知識和經驗的交流。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應邀擔任主禮嘉賓,與校董會主席黃天祥博士工程師共同見證簽署儀式。

另一方面,科技學院與香港電訊於 2 月 2 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動創新協作與科研和專才發展,攜手推動香港成為可持續發展的智慧城市。

加強僱主聯繫和合作

學生事務處於 2022 年 11 月 24 日舉辦了「創造無限可能」僱主交流活動,藉此加強大學與僱主的聯繫,創造更多合作機會。當日約 100 名來自各行各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和嘉賓出席活動。

新校董會任命

莫家豪教授

本校歡迎嶺南大學副校長、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莫家豪教授獲委任為校董會成員,任期由 2022 年 10 月 1 日開始,為期三年。同時,大學亦感謝剛卸任的香港教育大學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教授對本校作出的卓著貢獻。

此外,林嘉良博士獲選為兼職導師代表,自 2022 年 10 月 11 日起接替韓東曉先生,任期兩年。

開辦新課程以回應社會需求

本校獲教育局「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資助合共 7,390 萬港元開辦兩個新課程:「新音樂及互動娛樂榮譽文學士」課程為本港首創注重混合互動娛樂發展的課程,內容包含互動和計算技術、視覺藝術和音樂等跨學科知識;「建築管理及測量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則為未來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計劃等大型基建項目培訓建造業人才。

商學院屢獲殊榮

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在培育未來金融專才和商業可持續發展方面不遺餘力,其努力與貢獻亦備受業界認可。學院分別在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舉辦的 2021–2022 年度「IFTA 金融科技創新大獎」中榮獲「金融科技教育與人才發展榮譽獎—鑽石級」,以及在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舉辦的「理財教育及 ESG 領袖大獎 2022」活動中榮獲「企業理財教育領袖(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