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及專上學生車船津貼

學生事務處 學生資助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及專上學生車船津貼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及「專上學生車船津貼」是由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管理。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向已通過家庭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學生提供資助;及「專上學生車船津貼」為修讀全日制至學士學位課程而同時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提供車船津貼。

「額外學術開支助學金」向已通過家庭入息及資產審查而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SEN)提供資助。申請詳情,請瀏覽學資處網頁(https://www.wfsfaa.gov.hk/tc/sfo/postsecondary/fasp/eligibility.php)。

  1. 申請人須年齡為30歲或以下;
  2. 申請人須修讀經本地評審的全日制自資副學位(即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或學士學位程度專上課程(請參閱課程編號一覽表。該列表載列資助計劃涵蓋的課程及其課程編號。);
  3. 申請人須在同一學年,沒有就申請書所填報的課程接受其他由公帑資助的學生資助計劃(如持續進修基金)所提供的資助;以及
  4. 申請人須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以下簡稱「香港」)居留權,或在課程開始前,申請人或申請人的家庭已連續在香港居住滿三年。這並不包括:-
    1. 持香港學生簽證/進入許可證的留學生;
    2. 持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簽證/進入許可證的人士;或
    3. 持由香港入境事務處處長簽發的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來港而獲發簽證時已年滿18歲或以上的人士。

有關「專上學生車船津貼」,申請人的居住地點與日常上課地點距離超逾十分鐘步行時間及需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往返學校。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

  1. 請參閱學生資助處網頁的計算機,粗略計算你在「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可獲得的資助額。
  2. 在「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最高資助的資助額包括學費助學金、學習開支助學金及生活費貸款:
    1. 學費助學金
      應繳學費助學金設有上限,2023/24學年的上限為港幣91,040元;
    2. 學習開支助學金
      在2023/24學年,學習開支助學金的最高金額為港幣8,810元;以及
    3. 生活費貸款
      在2023/24學年,生活費貸款的最高金額為港幣57,340元。

專上學生車船津貼

  1. 學生車船津貼是根據學生在學期間往返居住地區及日常上課地區的平均車船費計算。
  2. 資助幅度分為全額及半額資助。
    1. 假如你在「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獲得最高助學金,你可獲全額車船津貼。
    2. 如未能獲得最高助學金,你則可獲半額車船津貼。

  1. 所有申請須於截止申請日期前透過「學資處電子通 — 我的申請」網上平台遞交。
  2. 在填寫申請書前,請詳細閱讀申請指引[FASP/1A (2023)]
  3. 申請人須於遞交網上申請書日期起計7天內,將簽妥的聲明書(如選擇書面簽署)連同所需證明文件遞交學資處。
  4. 申請人必須在遞交網上「專上學生資助計劃」申請表時一併選取申請學生車船津貼。如全日制學生年齡超過三十歲及有意申請學生車船津貼,須依照中小學生資助計劃下的學生車船津貼的申請程序遞交申請。

查詢
政府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
電郵地址:wg_sfo@wfsfaa.gov.hk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
網頁:https://www.wfsfaa.gov.hk/sfo/tc/postsecondary/fasp/overview.htm
地址:九龍啟德協調道3號工業貿易大樓4樓
電話:2152-9000(辦公時間電話)/ 2802-2345(24小時熱線)
傳真:2157-9520

專上學生車船津貼
網頁:https://www.wfsfaa.gov.hk/sfo/tc/postsecondary/sts/overview.htm
地址:九龍旺角道1號旺角道壹號商業中心12樓
電話:3616-6538 / 3616-6549(辦公時間電話)/ 2802-2345(24小時熱線)
傳真:3616-6531 / 3616-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