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一期 (2022年1月) 第22頁及第23頁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大學刊物 都大與我 都大與我 第一期 (2022年1月) 第22頁及第23頁

繼上學年與人文社會科學院合作開展一系列服務學習計劃後,學生事務處着手招募更多學生接受不同服務項目的挑戰。近期其中一項服務學習計劃名為「E 家學習」,參加者的任務是為小學生拍攝理財教育短片。16 位來自人文社會科學院、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和教育及語文學院的學生分成四隊,分別與四組小演員合作,每隊需就一個特定的主題製作一條短片。拍攝及製作於去年 5 至 8 月進行,參加者在事前參與了劇本寫作、短片拍攝和後期製作的課堂,掌握實用的技巧。除了實戰經驗有所增長,同學還有種種難忘的體驗……

彭一峰

創意廣告及媒體設計

從小演員身上學習關懷家人

有一天完成拍攝後,我們讓每位小演員到超級市場挑選兩款零食作為小禮物。其中一位小演員起初挑選了一款食,但幾經思量後還是放下零食,把它換成一袋洗衣液。那時,她的同學都以為她在開玩笑,但我看她臉上沒有半點嬉戲的意思。相比起零食,她更關心家中的需要。這位年紀輕輕卻如此懂事的小演員觸動了我,亦提醒我要時刻關懷家人。

趙文祺

動畫及視覺特效

「人」的工作充滿變數

修讀動畫的我,最初以為拍攝真人影片不會太複雜,直到真正拍攝時,才發現有很多挑戰。例如有次我們借漏了一個鏡頭,這個疏忽足以耽誤整個拍攝進度,幸好租借器材的店鋪在拍攝當天的早上便營業,才令拍攝進度不受影響;拍攝進度還取決於演員的臨場發揮,例如當有些對白小演員背不了,或者有些動作演不好時,我們便需因應這些情況修改對白和劇情,但又不能改得太多,以免影響成品質素。這次活動讓我明白到涉及「人」的工作是充滿變數,需要加倍的細心和耐心才能應付到。

李浚亨

創意廣告及媒體設計

上了「精明消費」的一課

我們組別的短片主題是「精明消費」,沒想到在租借器材的過程中,我們正正上了這重要的一課!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我們忽略了到不同店鋪格價,沒有確定費用是否合理便按店方要求支付費用。我們親身體會了沒有規劃而去購物的代價,學會了租用器材前要詢問有經驗人士。

吳怡葶

語言研究與翻譯

當組長的初體驗

這是我大學生涯中的最後一個活動。以往我甚少有機會以組長的身份帶領組員進行活動,因此剛開始時我缺乏信心,經常質疑自己的能力,但在過程中漸漸發現自己能夠了解組員的需要和困難,並與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從而逐漸提升自信心,對我來說實在是一大突破。

收看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