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一期 (2022年1月) 第20頁及第21頁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大學刊物 都大與我 都大與我 第一期 (2022年1月) 第20頁及第21頁

線上線下

在地遊走

劉堅偉博士

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 助理教授

劉堅偉博士不僅是一名大學教師,他既是YouTuber,又是神秘顧客, 而且熱衷投入公職服務,在線上線下的世界縱橫遊走。

劉堅偉博士
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
助理教授
劉堅偉博士不僅是一名大學教師,他既是YouTuber,又是神秘顧客, 而且熱衷投入公職服務,在線上線下的世界縱橫遊走。
劉堅偉博士
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 助理教授

劉堅偉博士不僅是一名大學教師,他既是YouTuber,又是神秘顧客, 而且熱衷投入公職服務,在線上線下的世界縱橫遊走。

劉堅偉博士早前觀賞拳賽,在網上直播留言時,竟與學生喜相逢,瞬間打成一片。劉博士樂與學生如平輩一般交往,並歡迎大家稱呼他「Eric」或其社交媒體的暱稱「劉博」。他說:「我活躍於多個社交媒體,亦把帳戶公開給學生,大家經常交流,彼此距離拉近了不少。」他在這個人平台以誠會友,遇到不解的潮流疑團會虛心請教,緊貼新世代思路。

幫助學生建立自信

今天在大學執教的劉博士,初中時學業成績一度「包尾」,被看扁撐不進高中,後來在良師的引導下,尋找到發展方向。他回想當時個人電腦開始流行,就嘗試循此路邁進:「學電腦涉及多樣知識,我不斷看書和向人請教,慢慢做出成績,有了成就感。」他的學業成績亦隨之躍進,甚至名列前茅,亦啟發他今天在教學上如何激勵學生。

為推動學生在課堂上發言,他特製表格記錄每人的答問次數,並附上短評,交回學生參考。除了清楚學生的進度外,亦推動他們成長:「知道我量化他們的發言表現,學生因此有了求進步的目標。他們每星期達成一點點成績,整個學期累積起來,便會有成就感。」任職本校三年,他察覺學生信心不足,但勝在自強不息:「必須給他們多注入正能量,重拾自信,通過實踐應用,磨利一張張『傍身刀』,將來可在職場上運用自如。」

善用社交媒體

「百足咁多爪」的劉博士一直致力於公職服務,早年曾任電影檢查員、淫褻及不雅物品審裁處審裁委員,現為通訊事務管理局、漁農自然護理署轄下多個委員會的成員。由2008年起至今,他一直擔任「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籌辦委員會主席。十多年來,他積極運用社交媒體作推廣,把活動年輕化,除了協助農友推廣產品,亦將經驗在課堂分享,更安排學生參與其中,發揮創意。

受疫情影響,2021年的一屆轉為網上舉行,主力運用社交媒體推廣。他帶領四名酒店及可持續旅遊管理課程的學生參與籌辦:「同學與藝人同場做直播,表現毫不遜色,教我刮目相看。他們在社交媒體發布如呼籲減碳排放的帖文,內容充實,信息突出。」學生的網上推廣備受肯定,更勇奪「2021中國數字媒體大獎」中「公共衛生、安全、公眾意識資訊類(包括慈善事業)」的銀獎,擊敗兩岸三地的對手。來年一屆劉博士計劃讓更多學生參與,進一步運用社交媒體作推廣。

劉博士把課堂講授的營銷理念應用到生活中,絕不只是紙上談兵。如在日常消費中遇到服務不稱職的員工,定會據理投訴:「有時是『肉緊』了一點!但作為講授營銷服務的老師都不『肉緊』,香港的服務業就沒救了!」他笑言因為投訴得多,對方知道他大學講師的身分,反邀請他為公司主持講座,向員工講解前線服務優劣與公司營運如何唇齒相依。後來他更應邀成為「神秘顧客」,他回憶其中一次難忘經驗,是在航班上自編自導一場爭執,更邀得身旁乘客合演這場戲,目的是考驗空中服務員的應變能力。他笑稱:「最後事件要由機長來處理!」他相信該航空公司其後定已規劃出一套改善前線服務水平的方案。

踏出第一步

這位神秘顧客也是拍片能手,不時在社交媒體上載影片。「我讀大學時出於好奇,報讀了電視台主辦的電視製作及編導課程,攝製的短片更曾獲獎。」從求學到執教,他一直勇往直前,敢試敢做。「我年輕時其實個性很內斂,但歷練讓我體會到故步自封只會錯失良機。」他曾在著作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為題撰文,也成為往後勉勵學生的金句。他由衷寄語:「要實踐理想,必先踏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