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大與我 第一期 (2022年1月) 第24頁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大學刊物 都大與我 都大與我 第一期 (2022年1月) 第24頁

在日本和土耳其企業的遙距工作體驗

全球疫情顛覆了地區與地區之間的商業往來,不少企業漸漸把遙距工作模式納入恆常的商業運作中。不難想像,在遙距環境中有效溝通將是新一代畢業生不可或缺的技能。去年暑假,學生事務處舉辦了兩項虛擬「海外」實習計劃,讓學生參與日本和土耳其企業的工作項目,並在實習前提供培訓和文化體驗工作坊。

修讀電子及電腦工程學的陶震洋獲派往土耳其軟件開發公司Kartelam 實習。他說:「我們的工作是協助改善公司網站的用戶體驗和收集用家對網站的意見。過程中,我獲得一些常用用戶體驗設計工具的實務經驗,如Google Analytics 和Firebase,並通過團隊合作大大增強了溝通和解難能力。此外,我也很享受實習前的文化體驗,尤其是浮水畫和馬賽克燈工作坊!」
環球商業及巿場學學生鍾穎琪為日本清酒釀酒商「鷹正宗」研究香港酒精飲品的入口規條及有關巿場偏好。她感受最深的是與上司和同事 的互動:「原田先生、大悟先生和京美女士給予我們不少寶貴的意見。很高興能與日本實習生繪里和美咲共事,她們都很友善和充 滿創意,又教了我不少日文詞句。我希望日後能與她們保持聯繫。」
心理學學生楊洛寧也十分享受實習帶來的文化體驗。她的實習機構為主力開發可移動「小型房屋」的土耳其公司TNYWAY。她分享: 「實習前的培訓讓我能以土耳其語向當地僱主簡單介紹自己。身為心理學的學生,可以與商界人士共事,了解他們的心態,更是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