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上学生资助计划及专上学生车船津贴

学生事务处 学生资助 专上学生资助计划及专上学生车船津贴

「专上学生资助计划」及「专上学生车船津贴」是由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的学生资助处管理。

「专上学生资助计划」向已通过家庭入息及资产审查的学生提供资助;及「专上学生车船津贴」为修读全日制至学士学位课程而同时有经济需要的学生提供车船津贴。

「额外学术开支助学金」向已通过家庭入息及资产审查而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SEN)提供资助。申请详情,请浏览学资处网页(https://www.wfsfaa.gov.hk/tc/sfo/postsecondary/fasp/eligibility.php)。

  1. 申请人须年龄为30岁或以下;
  2. 申请人须修读经本地评审的全日制自资副学位(即副学士学位或高级文凭)或学士学位程度专上课程(请参阅课程编号一览表。该列表载列资助计划涵盖的课程及其课程编号。);
  3. 申请人须在同一学年,没有就申请书所填报的课程接受其他由公帑资助的学生资助计划(如持续进修基金)所提供的资助;以及
  4. 申请人须拥有香港特别行政区(以下简称「香港」)居留权,或在课程开始前,申请人或申请人的家庭已连续在香港居住满三年。这并不包括:-
    1. 持香港学生签证/进入许可证的留学生;
    2. 持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签证/进入许可证的人士;或
    3. 持由香港入境事务处处长签发的受养人签证/进入许可证来港而获发签证时已年满18岁或以上的人士。

有关「专上学生车船津贴」,申请人的居住地点与日常上课地点距离超逾十分钟步行时间及需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往返学校。

专上学生资助计划

  1. 请参阅学生资助处网页的计算器,粗略计算你在「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下可获得的资助额。
  2. 在「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下,最高资助的资助额包括学费助学金、学习开支助学金及生活费贷款:
    1. 学费助学金
      应缴学费助学金设有上限,2023/24学年的上限为港币91,040元;
    2. 学习开支助学金
      在2023/24学年,学习开支助学金的最高金额为港币8,810元;以及
    3. 生活费贷款
      在2023/24学年,生活费贷款的最高金额为港币57,340元。

专上学生车船津贴

  1. 学生车船津贴是根据学生在学期间往返居住地区及日常上课地区的平均车船费计算。
  2. 资助幅度分为全额及半额资助。
    1. 假如你在「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下获得最高助学金,你可获全额车船津贴。
    2. 如未能获得最高助学金,你则可获半额车船津贴。

  1. 所有申请须于截止申请日期前透过「学资处电子通 — 我的申请」网上平台递交。
  2. 在填写申请书前,请详细阅读申请指引[FASP/1A (2023)]
  3. 申请人须于递交网上申请书日期起计7天内,将签妥的声明书(如选择书面签署)连同所需证明文件递交学资处。
  4. 申请人必须在递交网上「专上学生资助计划」申请表时一并选取申请学生车船津贴。如全日制学生年龄超过三十岁及有意申请学生车船津贴,须依照中小学生资助计划下的学生车船津贴的申请程序递交申请。

查询
政府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的学生资助处
电邮地址:wg_sfo@wfsfaa.gov.hk

专上学生资助计划
网页:https://www.wfsfaa.gov.hk/sfo/tc/postsecondary/fasp/overview.htm
地址:九龙启德协调道3号工业贸易大楼4楼
电话:2152-9000(办公时间电话)/ 2802-2345(24小时热线)
传真:2157-9520

专上学生车船津贴
网页:https://www.wfsfaa.gov.hk/sfo/tc/postsecondary/sts/overview.htm
地址:九龙旺角道1号旺角道壹号商业中心12楼
电话:3616-6538 / 3616-6549(办公时间电话)/ 2802-2345(24小时热线)
传真:3616-6531 / 3616-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