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訓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校訓
 
‌

在2015年12月15日舉行的第二十四屆畢業典禮上,前任校長黃玉山教授公布正式確立「公誠毅樸,開明進取」為校訓。這校訓是由校內同學、同事、校友及校董所提交約100份校訓建議中,經校訓遴選委員會從中選出兩份作品,再整合和完善後獲校董會批准而成為新校訓。 大學希望同學和同事們,能以「開明進取」的胸襟及態度去逐步實現「公誠毅樸」這個崇高而切實的教育理想。校訓的具體意義如下:
  
  公:  天下為公、求學為公。教育以修身為基礎,以貢獻社會、兼善天下。
  誠: 開誠布公,抱誠守真,代表修身的至善人格,發揮知識份子應有的風骨氣節。
  毅: 剛毅不屈,沉毅寬厚。勤毅補拙,是中國獨有教育觀。毅力使人人達標,人人平等。
  樸: 樸實無華、返璞歸真、契合自然、保護大自然,是天人合一的境界。
  開: 天工開物、開明開放、開創開拓,意味著知識就是力量,智慧開創先河。
  明: 明德格物、慎思明辨、明辨是非。顯示教育的任務在於發揚光明偉大的德性。
  進: 進德修業,奮力進取。教育是終身學習,永遠向前,永遠更新。有永恆的內在原動力。
  取: 挫而不折,積極進取。取,除了是一種心志鍛煉之外,也有其道德取向,向敗壞說不,完成大我,是教育過程的最大收獲。

勵學致遠 敬慎日新
Transcendence through Erudition and Renewal

大學在2021年9月1日重新命名後,成立了一個由教職員、學生和校友代表組成的工作小組審視大學的校訓。經詳細商議,工作小組向校董會提交了新校訓的建議。大學校董會於2022年6月16日通過「勵學致遠 敬慎日新 (Transcendence through Erudition and Renewal)」為大學的新校訓。

「勵學致遠」著重發奮學習和有所作為;「敬慎日新」則強調努力不懈,持續提升個人品性與德行。大學的使命旨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增進他們的知識和培育良好的品格。新校訓不但與大學的使命相符,同時反映大學的核心價值和策略發展目標。

香港都會大學以推動學生學習、增進知識和提升研究為使命,並著重發展專業及應用課程,以配合學生對學習的期望及回應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大學秉持公正、誠信、堅毅和創新等核心價值提供優質的教育。為配合市場趨勢及企業需求,大學一直提供具競爭力的專業課程,協助學生的職業生涯規劃。

都大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多元教育,幫助他們掌握實用的技能,培養成熟的思維,讓他們通過大學的學習及體驗發揮潛能,展翅高飛。大學同時培育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和終身學習的精神,激發他們的創新能力,為自己和社會創造更美好的明天,畢業後成為推動社會完善及進步的動力。

校訓出處如下:

清學者梁章鉅《歸田瑣記·謝古梅先生》:敦品勵學,實為儒宗。
《淮南子‧主術訓》:是故非澹泊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誡子書》: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管子.内業》:敬慎無忒,日新其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