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

首页 香港都会大学简介 校训
 


在2015年12月15日举行的第二十四届毕业典礼上,前任校长黄玉山教授公布正式确立「公诚毅朴,开明进取」为校训。这校训是由校内同学、同事、校友及校董所提交约100份校训建议中,经校训遴选委员会从中选出两份作品,再整合和完善后获校董会批准而成为新校训。 大学希望同学和同事们,能以「开明进取」的胸襟及态度去逐步实现「公诚毅朴」这个崇高而切实的教育理想。校训的具体意义如下:
  
公: 天下为公、求学为公。教育以修身为基础,以贡献社会、兼善天下。
诚:开诚布公,抱诚守真,代表修身的至善人格,发挥知识份子应有的风骨气节。
毅: 刚毅不屈,沉毅宽厚。勤毅补拙,是中国独有教育观。毅力使人人达标,人人平等。
朴: 朴实无华、返璞归真、契合自然、保护大自然,是天人合一的境界。
开: 天工开物、开明开放、开创开拓,意味着知识就是力量,智慧开创先河。
明: 明德格物、慎思明辨、明辨是非。显示教育的任务在于发扬光明伟大的德性。
进: 进德修业,奋力进取。教育是终身学习,永远向前,永远更新。有永恒的内在原动力。
取: 挫而不折,积极进取。取,除了是一种心志锻炼之外,也有其道德取向,向败坏说不,完成大我,是教育过程的最大收获。

励学致远 敬慎日新
Transcendence through Erudition and Renewal

大学在2021年9月1日重新命名後,成立了一个由教职员丶学生和校友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审视大学的校训。经详细商议,工作小组向校董会提交了新校训的建议。大学校董会於2022年6月16日通过「励学致远 敬慎日新 (Transcendence through Erudition and Renewal)」为大学的新校训。

「励学致远」着重发奋学习和有所作为;「敬慎日新」则强调努力不懈,持续提升个人品性与德行。大学的使命旨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增进他们的知识和培育良好的品格。新校训不但与大学的使命相符,同时反映大学的核心价值和策略发展目标。

香港都会大学以推动学生学习丶增进知识和提升研究为使命,并着重发展专业及应用课程,以配合学生对学习的期望及回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大学秉持公正丶诚信丶坚毅和创新等核心价值提供优质的教育。为配合市场趋势及企业需求,大学一直提供具竞争力的专业课程,协助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

都大一直致力为学生提供多元教育,帮助他们掌握实用的技能,培养成熟的思维,让他们通过大学的学习及体验发挥潜能,展翅高飞。大学同时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终身学习的精神,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为自己和社会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毕业後成为推动社会完善及进步的动力。

校训出处如下:

清学者梁章巨《归田琐记·谢古梅先生》:敦品勵學,实为儒宗。
《淮南子·主术训》:是故非澹泊无以明德,非宁静无以致远
诸葛亮《诫子书》: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管子.内业》:敬慎无忒,日新其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