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人物誌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21年9月號 《校友零距離》: 人物誌 《校友零距離》: 人物誌

香港藝術體操代表鄭勵臻(Alice)是本校畢業生,也是香港體育學院精英運動員及國家一級運動員。這位港隊主力原來十歲才接觸藝術體操,屬較遲起步,身體的柔韌度及可塑性都曾備受質疑。11歲時,她的啟蒙教練發現其潛能,力排眾議培育她踏上專業之路。歷年來她以汗水與淚水印證教練的慧眼:三度獲全港藝術體操公開賽個人全能冠軍、2016年全國青少年藝術體操錦標賽摘冠,更在首屆藝術體操亞洲盃中多個項目獲不俗成績。

為了藝術體操 可以去到幾盡?

賽場上與器械融為一體,一拋一接,自信十足,其實每分每秒都是苦練的成果。Alice習慣在出場前「面壁沉思」,在腦海把全套動作結合音樂默想一遍,臨場的動作便可與思想一致:「那時候要好專注,當決心做好整套動作,就能專注到如入無人之境。」縱與高手比試,她更重視突破自己。「我是和昔日的自己比較,要做得比之前更好。」

一路走來並不一帆風順,Alice回想完成中學文憑考試後,曾萌生退役想法,「當時我打算轉為全職運動員不果,毅然自費赴台灣受訓。每天苦練九小時,奈何表現卻停滯不前。」不輕言放棄的她默默耕耘,在之後的賽事重返前列:「我經常提醒自己還可以再進步,成為爭取更佳成績的動力。」

Alice曾兩度代表香港出戰全國運動會,今年她孤身一人作賽,僅差一名未能躋身決賽:「疫情下兩年沒有賽事,這次經21天隔離後再踏賽場,面向場館,竟感到虛怯慌亂,力不從心到哭出來。」現時她已重整心情,展望來年賽事。

為未來做好準備

投入運動的Alice從未荒廢學業,積極籌劃未來。她選擇了本校運動及康樂管理課程,看中其內容多元化;畢業後,她放遠目光,希望學習體育以外的知識,繼續修讀本校社會科學碩士課程。多年來兩面兼顧,甚至利用做熱身運動時間溫書,爽朗的她笑言自己善於管理時間:「我曾同時兼顧學業、訓練和數份兼職!」

L_202201_Profile_3
L_202201_Profile_2

過往賽事與課堂鮮有衝突,唯獨2019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正好碰上學院安排的英國浸沉課程,最終她選擇退賽:「犧牲很大!但學習旅程確實精彩充實。」校園生活充滿回憶,至今她仍津津樂道:「我曾受傷要撐拐杖走路,同學們竟背起我去上課。」

退役在即 不減熱情

歷年目睹同齡隊友及後輩紛紛離開,Alice期盼新生代能堅持走下去,也鼓勵家長放手讓子女投身運動:「運動可鍛鍊意志,亦能放鬆身心;在教練指導下與團隊受訓,可促進待人接物技巧,學到的比課堂更多。」

藝術體操運動員一般廿歲出頭已退下火線,她笑稱:「我已24歲,可謂『長青樹』!」雖已計劃來年退役,但Alice仍憧憬在賽場綻發最後光芒,現階段正努力爭取2022年成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及杭州亞運會參賽資格,希望為十多年的運動員生涯畫上完美句號。離開難免失落:「與教練並肩同行13年,她好像我另一個媽媽。」但她亦期待新階段的生活,日後希望從事管理、行政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