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人物誌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21年9月號 《校友零距離》: 人物誌

護理學碩士(中醫護理)畢業生梁偉浩(Cyrus),三十出頭已當上護老院的副院長,在這缺乏年青工作者的行業實屬鮮見。原在台灣當醫院內科護士的Cyrus,11年前回港轉職護老院,積極抹除院舍暮氣,深信護理服務應與時並進,所學的中醫護理知識在此亦用得其所。

以人為本 照顧長者也照顧團隊

回港初期,Cyrus選擇到新營辦的合約院舍當開荒牛,任職前線護士。這類院舍接收不少需深度照顧的長者,經常處理突發危機,相當難做,卻讓他學到更多:「相對醫院聚焦處理疾病,院舍則要關顧院友的身心靈,更能發揮護理精神。」憑着努力和對安老服務的熱忱,2016年他當上博愛醫院戴均護理安老院副院長。

初上任時面對較自己資深、年長的員工:「確有點怯!」他以同理心謹守崗位,既思考院友及其家人所需,亦關注同事感受:「每天換班,同事都有機會分享工作苦樂,又可以隨時與我WhatsApp、面談,讓問題盡快處理。」

近年市場出現不同樂齡科技儀器,助改善長者生活,但Cyrus更重視人的心靈需要:「親身的慰問,那份暖意非機器可取代。老友記也說,再多的娛樂亦不及有人和他們傾談。」他希望團隊認同看法,以心服務長者,藉着表揚優秀員工,賦予他們領袖角色,從而推廣理念:「營造整體氣氛,把人性關懷化為服務精神,同事體會到箇中優點,都樂於實行。」

注入動力 讓長者活出生趣

作為年青管理層,Cyrus致力為「安老」帶來新意念與動力。數年前專為有吞嚥困難者而設的精緻軟餐尚未在港流行,他已嘗試在院舍自家研製,期望改善長者的膳食質素:「精緻軟餐不僅賣相佳,且易於進食,提升長者食慾之餘又減少鯁塞風險。其後我們將經驗與其他院舍分享,得到不少迴響。」

黃昏之旅短暫,目睹熟悉的長者衰老離世,Cyrus感慨:「起初不習慣,是痛入心的。」但從中他領略到要以正面態度服務長者。與院友交流,體會到不少長者常有倒數生命的消極心態:「年輕人都是前瞻人生,我希望把這種心情帶給院友,令他們對生活有所期盼,活出生趣,別只在回顧。」例如為院友舉辦年度運動會等特色活動,加入競技和設不同獎項:「院友平日做物理治療欠缺動力,能參與運動會,鍛練便有了目標,他們都樂在其中。」為添趣味,每年加入不同元素:「注入更多創新想法,令老友記體驗不同的生活元素,在他們有生之年感受到院舍生活是精彩的。」

結合中西概念 加強護理質素

本港長者接受中醫治療相當普遍,這對院舍的運作卻帶來挑戰:「像派發中藥,護士缺乏相關培訓,憂慮中西藥相沖等問題。」接受西方護理培訓的Cyrus於2017年修讀本校的中醫護理碩士課程,曾赴內地中醫院實習:「大開眼界!與香港大有差距,那兒已確立中西醫協作治療模式。」課程中的所見所學令Cyrus工作更得心應手,現時他肩負把關角色,審視藥方及指導服用,又邀請公大中醫護理學會(校友)的成員到院舍舉辦培訓員工活動。他個人亦積極參與會務,冀普及中醫護理,並推動它融入專科醫療體系。

院舍以護老為本,但無論在管理、運作或人手上均需注入年輕活力:「其實長者都愛接近年輕人,願意放開心靈。」安老業長期面對人手不足的困局,他語重心長的說:「護老工作回報不多,卻非常有意義,現實環境或會磨蝕心志,但投進業界的都有扶持弱勢的使命感;當發覺意志被磨蝕,不妨回想入行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