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際互借服務

圖書館 使用圖書館 借閱服務 館際互借服務

館際互借服務

館際互借服務是為幫助香港都會大學圖書館的讀者向本地及海外機構借閱或複印本館未能提供的圖書及文章。香港都會大學全職教務人員/同等職級行政人員、修讀大學研究生課程及專題研究課程的學生,都可使用這項服務取得相關資料作為學習,學術研究及教學等用途。

有關館際互借服務

1.  我可以使用館際互借服務嗎?

館際互借服務只供香港都會大學全職教務人員 / 同等職級行政人員 (兼職教職員除外)、修讀大學研生院課程及專題研究課程的學生使用(請參閱合資格專題研究課程一覽表)。


2.  我可以取得那些資料?

館際互借服務可為讀者借閱或複印本館未能提供的資料。這些資料可以是圖書、期刊文章及會議記錄。至於參考資料、善本及期刊一般是不能借閱的。


3.  我需要支付館際互借服務的費用嗎?

用戶類別本地圖書館海外圖書館
(複印文章/外借書籍)
數量
全職教務人員/同等職級行政人員
 
複印/電子本文章:免費
 
免費20
 
外借書籍:免費
 
大學研究生課程學生
 
複印/電子本文章:每頁HK$0.5
 
按來源圖書館收費而定8
 
外借書籍:免費
 
大學專題研究課程的學生
(請參閱合資格專題研究課程一覽表)
 
複印/電子本文章:每頁HK$0.5
 
按來源圖書館收費而定5
 
外借書籍:免費
 
** 收費會隨著來源圖書館而有所分別。該圖書館有權更改及釐訂服務收費,用戶可先向負責館際互借服務的職員查詢再提出申請。
*** 提供的資料格式以來源圖書館而定。
 
4.  如何提交申請?
  1. 請先到電子圖書館尋找需要資料,以確保它們並不包括在圖書館館藏之內。
  2. 鍵入用戶號碼及密碼,登入「館際互借服務」系統。
  3. 填妥申請表格(有* 號的項目必須輸入資料)
  4. 按「發送申請」鍵。

5.  如何查詢申請的進度?
  1. 鍵入用戶號碼及密碼,登入你的「讀者記錄」。
  2. 按「預約」欄,你便可查看你的申請情況及進度。
申請情況及進度
進度說明
ILL. 已收到館際互借申請
香港都會大學圖書館已收到你的申請。
ILL. 已送出館際互借申請
你的申請已發給本港或海外圖書館處理。
ILL. 館際互借資料轉送中
來源圖書館已寄出所需資料。
ILL. 館際互借資料已送達 – 領取通知書將經電郵寄出
所需資料已送達香港都會大學圖書館,讀者收到領取通知書後可於圖書館流通服務台領取所需資料。
ILL. 館際互借電子資料已送達並處理中
電子資料已送達香港都會大學圖書館。
ILL. 館際互借資料可供下載
資料已準備可供下載,登入你的讀者記錄下載資料。

     iii  按「借閱清單」欄,你便可查看你的借閱情況及進度。

6.  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取得資料?

所需時間完全視乎來源圖書館而定。一般情況需要 9.5 個工作天才取得資料,若資料需要到海外尋找則所需時間更長。

 

7.  我會收到通知嗎?

大學教職員:複印資料會連同「領取聲明書」經由校內郵遞服務傳達給你。你只需在聲明書上簽名並交回圖書館便可。書籍/電子本資料方面,圖書館亦會以電子郵件通知你到圖書館流通服務台借閱所需的書籍或登入你的讀者記錄下載電子本資料。

於大學遠距辦公室(即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及NEO)工作的教職員可申請安排校園設施管理處遞送館際互借資料,請閱覽香港都會大學遠距辦公室職員借閲服務 – 遞送館際互借資料了解詳情。

學生方面:圖書館會發出通知書到你的大學電子郵箱通知你到圖書館流通服務台領取/借閱資料或登入你的讀者記錄下載電子本資料。

如圖書館藏有你所申請的資料,或本地及海外機構未能提供所需資料,圖書館會發出通知書到你的大學電子郵箱,通知你的申請不被接納。
 

8.  借用資料需要歸還嗎?可否續借該資料?

所借用的書籍必須於到期日或之前交還到圖書館流通服務台。否則,你可能需要繳交逾期罰款。若來源圖書館發出提早還書的通知書,用戶則須要按照新的還書日期交還書籍。

準時還書有助圖書館與其他圖書館保持良好的聯繫。
 

續借書籍須取得來源圖書館的同意。請於還書日期前三天登入你的讀者記錄申請續借或發電郵到 libill@hkmu.edu.hk 聯絡負責館際互借服務的職員,安排書籍續借。

所有複印資料均不須交還。

9.  如何報失或報告損壞的所借用資料?
 
用戶須要透過電話 (2768 6782) 或電郵 (libill@hkmu.edu.hk) 向圖書館報失或報告損壞的所借用資料。圖書館收到你報失或報告損壞的通知後,你將要繳付來源圖書館提出的補購費及手續費等款項。
 
10.  如何下載電子本資料?
所有期刊文章提供的資料格式以來源圖書館而定。如電子本資料可供下載,圖書館會發出通知書到你的大學電子郵箱通知你登入你的讀者記錄下載資料。你可於收到通知書起14日內到你的讀者記錄下載資料,下載上限為5次。
 

11.  版權及其他

所有館際互借服務的申請均按照香港的版權條例而審核,圖書館保留拒絕一切不符合香港都會大學館際互借服務政策的申請的權利。
經館際互借服務取得的資料不能直接存放於圖書館的「指定參考資料」。

 

12.  聯絡

歡迎到圖書館聯絡負責館際互借服務的職員,或

致電:2768-6782
電郵:libill@hkm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