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水平测试(PSC)

教育及语文学院 学系 应用语言研究系 普通话教育及测试中心 普通话水平测试(PSC)
普通话水平测试( PSC )

 
普通话水平测试( PSC )是根据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丶国家教育委员会丶广播电影电视部於 1994 年 10 月联合发布“关於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决定”而实施的汉语语言测试,目的在於测查应试者的普通话规范程度丶熟练程度,认定其普通话水平等级,属於标准参照性考试。
中国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主管全国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该中心与香港都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同意协助及支援都会大学实施相关的普通话水平测试。
本中心采用面试形式,由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主持,对每位应试者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测试内容包括有文字凭藉和无文字凭藉的两部分。有文字凭藉的测试项目分别体现普通话语音丶词汇丶语法和阅读理解与朗读程度的检测;没有文字凭藉的说话项目全面体现对应试者使用普通话说话时所达到的规范程度的检测。
普通话水平测试分为三级六等,即一丶二丶三级,每一级内分为甲乙两等,根据应试人在测试中所获得的分值,确定等级。本测试是证书考试。等级证书是持有人普通话语言能力的凭证,也是各类管理机构或雇主衡量其从业人员普通话水平的客观依据。普通话水平测试在内地各省市以及香港特区获得普遍认同及具有权威性。
本中心颁发的水平测试证书与国家语委颁发的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测试内容
试卷包括五个组成部分(满分 100 分):
一丶 读单音节字词(100 个音节,不含轻声丶儿化音节),限时 3.5 分钟,共 10 分。
目的是测查应试人普通话声母丶韵母和声调读音的标准程度。
二丶 读多音节词语(100 个音节),限时 2.5 分钟,共 20 分。
目的是测查应试人普通话声母丶韵母和声调和变调丶轻声丶儿化读音的标准程度。
三丶 选择判断,限时 3 分钟,共 10 分。其中包括词语判断(10 组);量词丶名词搭配(10 组);以及语序或表达形式判断(5 组)。
目的分别是测查应试人掌握普通话词语丶量词和名词搭配以及语法的规范程度。
四丶 朗读短文(1 篇, 400 个音节),限时 4 分钟,共 30 分。
目的是测查应试人使用普通话朗读书面作品的水平,在测量声母丶韵母丶声调读音标准程度的同时,重点测查连读音变丶停连丶语调以及流畅程度。
五丶 命题说话,限时 3 分钟,共 30 分。
目的是测查应试人在没有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的水平,重点测查语音标准程度丶词汇语法规范程度和自然流畅程度。
普通话水平分为三个级别,即一丶二丶三级;每个级别内划分为两个等次,即甲丶乙等。共分为三级六等。一级甲等为最高,三级乙等为最低。测试员将根据应试人的测试成绩评定其普通话水平等级,并由测试中心颁发测试证书。
详细内容请阅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编制《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北京:商务印书馆, 2017 年。
(以上内容参考自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编制《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繁体字版),北京:商务印书馆, 2018 年。)
测试日期丶时间及地点
 
第三十二次普通话水平测试将於 2023 年 12 月 8 至 10 日举行
测试时间自上午 9 时至下午 6 时
每位应试者所需时间约为 40 分钟(包括试前准备及应试时间)
测试地点
九龙何文田牧爱街 30 号香港都会大学
 
测试费用

应试者

测试费用

社会各界人士

$1,100

本大学全日制学生及本大学全职教职员

$990

本大学兼读制学生(包括修读本校任何课程或科目的学员)及校友

$1,050

本大学兼职导师及其他兼职职员

$1,050

* 校友指香港都会大学所有课程的毕业生,以及曾修读大学任何课程及学历的人士(包括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的所有课程)。
报名日期
 
第三十三次普通话水平测试将於 2023 年 12 月 8 至 10 日举行。
接受报名日期为约7月中旬
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报名系统将在额满後关闭。
 
报名方法及手续
 
 
填妥网上报名表格「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表」後缴付测试费用。重覆递交的报名表格将不获处理。测试名额以先到先得方式分配,额满即止。
 

报名须知

  1. 报名开始日期为 2022 年 12 月 8 日。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2. 收到报名表後,本中心将於 30 日内以电邮通知获录取的申请者。
  3. 收到录取电邮的考生,请确保你所提供的资料准确,如通讯地址丶联络电话号码有更改,请尽早通知本中心。
  4. 未被取录的申请者,本中心将退还所缴费用;收到录取通知者,除非所报测试/讲座取消,若以任何理由放弃,所缴费用将不获发还。
  5. 测试详情(测试日期丶报到时间及地点)通知信将於测试日前三星期以邮递形式寄出。如测试日前两星期,申请者尚未收到通知,请致电本中心查询。
  6. 测试成绩入级者,可获颁《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不入级者仅获发成绩通知。
 
应试讲座
 
第三十三次普通话水平测试讲座将於 2023 年 12 月 1 日举行,为时三小时
讲座地点:香港都会大学 何文田牧爱街30号
费用:港币 105 元正
*视情况而定,应试讲座有机会改以线上形式进行
报名手续:欲参加应试讲座的考生,请在「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表」上选填「参加」应试讲座,并另缴所需费用。
 
证书颁发
普通话水平分为三个级别,即一丶二丶三级;每个级别分别设两个等次,即甲丶乙等。共分为三级六等。一级甲等为最高,三级乙等为最低。
测试员将根据应试人的测试成绩评定其普通话水平等级。
应试者的测试成绩将於测试後两个月内通知。
入级者可获由本中心免费颁发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中英文对照)。该证书与国家语委颁发的证书具有同等权威性和效力。
应试者亦可另外申领由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颁发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考生可在收到成绩通知信後,填写随函寄出的申请表,附上一张免冠证件照片(背面写上中文姓名及身分证号码),并缴交申领费用港币 200 元正,经本中心办理有关手续。

入级者可获由本中心免费颁发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中英文对照)。该证书与国家语委颁发的证书具有同等权威性和效力。

应试者亦可另外申领由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颁发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考生可在收到成绩通知信後,填写随函寄出的申请表,附上一张免冠证件照片(背面写上中文姓名及身分证号码),并缴交申领费用港币 200 元正,经本中心办理有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