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水平测试综合培训课程

教育及语文学院 学系 应用语言研究系 普通话教育及测试中心 普通话水平测试综合培训课程
普通话水平测试综合培训课程
简介
本课程是普通话能力提升课程。报读本课程的学习者应拟於短期内参加国家语委普通话水平测试(三级六等)。学习者应具备中等或以上程度的中国语文能力以及一定的普通话听说能力。
本课程以面授形式教授,课时共为 30 小时,属非学分制课程。
目标
本课程专为有意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以及愿意提升普通话能力的人士而设计,旨在提供辅导及学习支援,使学习者能够提升普通话能力,了解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内容和要求,掌握相关的应试技巧,从而在测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教学人员
本课程由本中心持有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证书的资深普通话导师任教。
课程内容
项目一 普通话水平测试介绍
介绍口试过程丶测试内容及各等级要求
项目二 应试技巧及策略
讲解测试重点及应试时的注意事项
项目三 正音
进行重点语音训练,纠正各种发音问题
项目四 词语及读音
学习规范词语及读音
项目五 词语及语法判断
练习词语选择丶量词名词搭配以及语序或表达形式判断
项目六 篇章朗读
朗读指定的测试篇章
项目七 命题说话
训练相关的命题说话
项目八 模拟测试
实施模拟测试
学习材料
学员需自行购买下列教科书: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编制《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北京:商务印书馆, 2017 年。(繁体字本,内附光碟两张)
成绩评核及证书颁发
  • 若学员的出席率达 80% ,而在完成本课程後参加的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取得三级乙等或以上成绩,将获香港都会大学教育及语文学院颁发课程及格证书。
  • 若学员的出席率达 80% ,而在完成本课程後参加的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中未达三级乙等,或未有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将获香港都会大学教育及语文学院颁发听讲证明。
上课日期丶时间及地点
 
上课日期2023 年 9 月 – 11 月(详见报名表格)
上课时间每星期一次,每次2.5 小时,共 30 小时。
上课地点九龙何文田牧爱街 30 号 香港都会大学
 
报名费用及手续
 
学费港币 2,280 元正
 
请先填妥网上报名表格「综合培训课程(30小时)报名表」,然後缴付学费。重复递交的报名表格将不获处理。名额有限,报名系统将在额满後关闭。
 

报名须知

  1. 课程将於 约7月中旬起 接受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2. 申请结果将於 8月下旬 或以前以电邮方式通知。如没有收到电邮通知,请致电 2768 5822 向本中心职员查询。
  3. 课程报名一经确定不得更改或取消,已缴费用概不退还。如因额满或特殊原因取消课程,将於 8月下旬或以前以电邮方式通知,并於开课後一个月内退还所缴费用。
  4. 如欲参加由本中心举办的 2023 年 12 月「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须前往本中心网站另行递交申请,填写「普通话教育及测试中心2023年12月「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第三十三次)」网上报名表,并缴交测试费用(详情请浏览 普通话水平测试 )。
 
注意事项
报读本课程的学习者须另行报名并缴交相关费用,方可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