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

人文社會科學院 研究 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

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

 

 
 
 
人文社會科學院在2014年12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期間,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的研究資助局資助,成立了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研究所旨在應對和探討數碼文化與數碼人文領域的發展及其帶來的機遇,並以此作為相關學科的教學基礎。研究所主任為龔詠詩博士,專責管理研究所的運作,並領導各項研究活動。
 
研究項目
  1. 數碼文化、人文學科與教學研究新方向
  2. 數碼中國文學
  3. 電子書 vs 傳統紙媒?論資訊搜集行為
  4. 4D超現實主義
  5. 香港的中國水墨畫數碼化
  6. 當代藝術中的數碼水墨畫
  7. 中國新媒體與數碼新世代
  8. 香港與歐盟國家的光雕投影技術及應用
研究著作及活動
在資助期間,數碼文化與人文學科研究所成員出版了六本專書、八篇書籍章節、四篇同行評審期刊論文、兩篇評審會議論文和四十二篇會議論文。此外,共有六次學術會議,兩次專題討論會,四次實地考察,三十八場研討會,兩次圓桌會議和七場由傑出教授主持的公開講座。
 
學術活動
本研究所將定期舉行各類公開講座、研討會和不同類型的學術活動,探討數碼文化和人文學科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