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人物誌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22年11月號 《校友零距離》: 人物誌

管理學課程畢業生歐曉峰(Angus)初進職場時從事銷售工作,在任職網絡團購公司期間見證電子商務浪潮的興起:「當時每星期蜂擁而至過萬張訂單,可預見電子商務時代快將到臨香港。」他亦因此逕向電子商務方向發展。2020年,他與朋友合組初創公司,把從戲言衍生的「可飲用沙律」意念化為其「Future Salad」生意,時值疫下生活新常態,為他們締造了發展契機:「疫情令大眾更加關注健康,帶動健康產品銷情,亦促使網購迅速發展。」公司營運兩年多,業績亮麗,市場由大中華地區拓展至東南亞及英國,最近更得到知名風險投資公司支持。Angus務實地指出:「這是多方面因素加起來的成果。」

從「打工仔」到初創

銷售工作發展順遂的Angus坦言:「做了十年『打工仔』,熱情開始有點冷卻,恰巧我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對健康業務和創業有相近想法,縱然有風險,我們仍願意一試!」其公司的主打產品「新沙律」是將新鮮蔬果經高科技程序萃取成粉末,用水沖泡飲用,能吸收對應份量沙律的營養成分。說到產品意念的由來,他表示源於友儕在飯局開的玩笑:「當時一碗碗剩下的沙律無人願吃,最後輸了猜拳的朋友被迫進食,他笑言若可榨汁飲用,一定更易入口!」一語頓成初創起步點。

團隊成員各司其職,Angus任首席市場官,主責市場推廣及品牌形象開發,其電子商務經驗正用得其所:「電子商務運作迅速,能突破時間、地域界限;同時能取得可跟進的數據,如客戶的消費行為、購物意向、有否重複光顧等,都是制定營銷策略的有用參考數據。」

善用網紅行銷優勢

他們的業務主要通過網絡進行營銷,有別於一般網絡銷售的公司,Angus的宣傳策略是廣邀網紅試飲及撰文分享介紹產品,以科技提升曝光率和推廣業務之餘,又不會形象冰冷,甚具效益。「我們採用具『人味』的策略推廣食品,透過專家、真實用家推薦。社交電商力量強大,我一直積極發展這推廣渠道,特設團隊跟進,至今我們已與逾萬位網紅合作。」為了鼓勵合作網紅積極投入,他設計不同的計劃,例如給予網紅相對高的分紅、為其追隨者提供購物優惠等。合作者眾,但Angus要求仍十分嚴格:「網紅必須與我們作為初創公司,從事科技食品業務的形象脗合,要展現出活力、破格、大膽敢試的感覺。」

開發品牌形象亦歷經多番摸索:「我們最初走文青風,但效果不彰;經深思研究後重新包裝,現在糅合型格、時尚、電子世代及高科技等特色,讓用家重新想像沙律,給他們全新的體驗。」公司今夏重整產品線,加入新口味,並推出應節的曲奇及月餅等產品,全屬以沙律為本的「未來」素食,同時在不同地區開設實體店,進駐線下市場。

尋找資金與機會

團隊由早期不足十位員工,發展至目前約30人,並於中、台、泰國及英國設分公司,亦計劃拓展日韓及歐美市場。為增強資本,他們積極融資,最近成功獲知名風險投資公司「戈壁創投」的資金支持,產品的獨特性及網絡推廣成效都受投資者欣賞。Angus表示一切其實得來不易:「面見投資者前,團隊通宵達旦整理各項報表,務求展示公司最好的一面。」

他們又參加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初創企業培育計劃「創業快綫」,並成為十大初創優勝隊伍。Angus回想當時由他負責獨立匯報:「相當緊張,現場有眾多業界精英,我要在三分鐘內以英文介紹公司,繼而答問,事先須下苦功,足足準備了兩個月。」種種經驗帶來巨大的壓力,同時對他個人甚有禆益:「游說投資者或參賽,都給我機會回顧這兩年所做所學。之前只管向前衝,沒有空間回望檢視,加以改進。」

突圍關鍵

Angus修讀本校全日制課程時活躍於課外活動,曾任跆拳道學會主席,於做人處事獲益良多,他尤其珍視期間建立的人際網絡,並且維繫至今。當年他尚欠一科才能畢業,但他選擇先投身職場汲取經驗,其後再以兼讀方式完成學業:「難得大學有這種修課彈性。」他深信營商要從實戰中學習,同時亦肯定大學修課的意義:「在大學所學的幫助我建立知識框架,而框架要隨時間變改,必須活學活用。」

銷售市場急遽轉變,他指出:「業界需要觸覺敏銳、對市場變化反應快,以及夠膽識拼搏的人才,新世代青年是有優勢的,尤其他們熟悉數碼科技。」對有意創業的年輕人,他力陳兩要點:「要為初創建構獨特性,在市場別樹一幟;執行力同樣重要,空有點子而無法執行,也是徒勞。」其初創歷程正是活見證:「早期每天苦幹十五、六小時,下班就到毗鄰的酒店睡覺,根本沒時間回家,一心要做出成績。」Angus現正修讀營養學課程,積極裝備自己,投入產品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