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人物誌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22年5月號 《校友零距離》: 人物誌

一匹良駒能帶人縱橫馳騁。市場學工商管理學士課程畢業生王嬿婷(Jojo)過去一直從事與馬匹相關的工作,從最初教授馬術、參與馬術治療,至近年主攻馬產業,在業界一直奔馳向前。

兩歲首次接觸馬匹、12歲起接受正統的馬術訓練,Jojo與馬算是「識於微時」。後來她到澳洲升讀中學,機緣下在馬場任實習生,兼職教授兒童騎馬,開始策騎教練生涯。「我鍾愛馬術,很享受這些工作,馬兒好比家人,有生之年都會在這行業發展。」她笑言一路走來事業與馬匹密不可分,似是無心插柳之作,實是步步充滿契機。

馬術治療殘障人士

2008年Jojo回港,在騎術學校任教,主要教授傳統的盛裝舞步和障礙賽。後來她加入香港傷健策騎協會任治療教練兼營運監事,初期培訓精英訓練隊為主,及後擴展至復康策騎課程,幫助智力及肢體殘障人士提升活動能力,發揮人馬互動的微妙療效。她解釋:「像腦癱患者因無法正常運用肌肉,導致繃緊、萎縮,若以器械鍛練,會帶來很大痛楚。騎馬讓患者以自然的姿勢活動,加上馬匹的體溫,從而在較少痛楚下鬆弛肌肉,而馬踱步的動作能刺激策騎者的腦部活躍性,令神經系統重新引導肌肉活動,大大改善步行能力。」

Jojo擁有國際馬聯奧運項目第二級教練資歷,是大中華區僅有的二人之一。去年東京殘奧會的三位港隊成員均曾是她的學員,其中謝佩婷受腦癱影響,剛進隊時舉步維艱,藉馬術治療現已行動自如,更邁出光輝征途:「看着她由零開始到正式參賽,再闖亞洲賽、國際賽,一步步打入倫敦、里約奧運,經歷很多挑戰,十分感動。去年幾位成員更首次組成隊伍參加東奧團隊賽,開創新里程。」

躍進內地馬產業圈

任職教練多年,2016年Jojo擴大事業版圖,赴北京出任一間馬術發展公司的董事總經理。原來她過去不時亮相中港視頻,為傷健策騎協會解說和推廣馬術治療,引來內地公司向她招手,力邀加盟。她反覆思量,商議兩年始答允。新崗位觸及馬匹買賣等職務,她早有涉獵,而過往在馬術圈練就的實務經驗也非常管用:「面對技術背景很強的下屬,若沒有共同語言實在很難管理。」Jojo表示兩地人員對馬術專業的認知落差頗大,須大量溝通磨合,但相對不諳內地實況的洋人外援,適應上她尤勝一籌:「他們時有『水土不服』,推行的方案較離地,幸好我在文化方面差距不太遠,語言亦能溝通。」

北上工作面對不少困難,同時賺到寶貴經驗:「內地資金充裕,地方遼闊,很多在香港無法想像的項目都可以做。加上馬產業屬內地新興,如興建馬場,可引入新構思、高效能系統,讓我開闊眼界。」她認為內地年輕人具備地利與外語能力,海歸派也不少,香港人的發展空間已不如從前,「但港人仍有優勢,始終我們更易接收世界各地的最新資訊,可應用兩文三語,處事亦較仔細。」

把握步步良機

在京工作四年,Jojo同時修讀本校市場學工商管理課程,進修倍感吃力:「當時四出公幹,每年乘搭飛機超過五十程,只能咬緊牙關,不給自己藉口放棄。」課程幫助她的管理工作,還帶來友誼:「首學期時我仍在港,與幾位同學組成學習小組,之後大家一直互相扶持走畢進修路。那段讀書的日子真的很開心,至今我們仍不時聯絡。」

兩年前她返港成立顧問公司,業務涉及內地的馬術和馬產業,主力作為企業對企業的交易平台。疫情持續,卻為公司帶來機遇:「受制於檢疫措施,外商無法前赴中國,為維持與內地聯繫,便委托我的公司在內地做市場推廣,不少協會都聯絡我。」從擔任教練、北上發展,到今天成立自己的公司,Jojo把握步步契機:「機會不等人。選擇了要做的,就付出最大努力完成,只要真心努力,別人對你會另眼相看。」千里馬或需伯樂,但要完成千里之行更重要是始於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