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21年3月號 《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趙俊明(Jonathan)2013年電腦工程學課程畢業生,現為三維打印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在分享他的營商歷程中,Jonathan不時歸納要點,條分縷析,展現宏觀視野。誠如當天投身創科產業,他站高一線瞭望,聚焦開發專利技術、爭取大規模訂單、與外地公司合作等,都是目標精確,路向清晰。

宏觀眼光 專注研發技術

父親從商,也是電子產品發明家,少時的Jonathan家中常有不同的電子拼砌玩具,耳濡目染下,自小已對科技感興趣。父親退休後組織團隊開發創科產品,其後成立公司,剛於公大畢業的Jonathan便隨即加入,參與產品研發和管理工作。當時三維打印是新興技術,公司銳意把技術普及,製造「入到屋」的打印機。他從宏觀角度觀察市場,認定不做小型訂單:「因為這不符合經濟效益,生意無法延續。」他們集中與海外公司合作,惟早期亦面對不少難關:「當時買家不懂使用產品,但我們主力開發及生產,非教學中心,這部份便要找商業夥伴合作。」填補銷售與應用之間的斷層後,生意亦漸上軌道。

眼見早期機款的固定打印頭欠缺靈活性,公司甫起步已定位開發配件:「我們是市場上較早引進可更換式打印頭,並註冊了專利,這一步最關鍵。」憑藉原創概念,且照顧到打印機的持續應用,產品在瑞士第43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頒「評審團嘉許金獎」及「羅斯健體與美容研究所醫生頒發創新獎」。

抓緊黃金五分鐘

2018年,公司與總部設於美國的國際美髮產品公司結成商業夥伴,驟看兩者南轅北轍,Jonathan解釋:「兩類產品都講究溫度控制,以我們的技術開發溫控發熱器,應用於頭髮造型產品中。」合作達成,他直言須過三關:首先取得英國分公司初步肯定,繼而技術再經審視確認,然後才進入第三關,在其全球大會匯報。「只有五分鐘!他們全球各地的負責人均在座聆聽,氣氛很緊張。因為我有參與研發,熟知技術細節,能詳細回應,他們大感興趣,最後竟匯報了整整45分鐘。」產品最終獲得接納,現為他公司的焦點業務。但兼具目光和危機感的Jonathan堅持持續創新:「他們內部也有設計部門,我們的技術必須走在前頭,否則會被摒棄。」

重視專利 保持業務優勢

歷年來Jonathan從未偏離創新研發路向,每項新發明均註冊專利,屬業內小型公司的異數,因為這樣才可在市場上持續獲得認可,鞏固原創優勢更是公司延傳的命脈。他深信「專利」、「人才」是一家公司的兩個要項,現時人才班底他已整合:「未來主要向『專利』方面發展,每位同事都要懂得開發專利項目。我們每年約有五、六十項新的註冊專利,屬較多產的公司。」

分享創業經驗

由修讀電腦工程到投身創科事業,Jonathan都喜與公大人同行:「我與科技學院熊景輝博士熟稔,常交流科技發展資訊,亦曾協助學弟妹擬定畢業論文題目。」三維打印專才不多,他曾邀請同學加入團隊:「大家勝在相熟,又具備科技知識,而且都是年青人,一起邊做邊學,一起做出成果。」

走過順逆營商路,Jonathan坦言在港經營創科業務殊不容易。對於有意創業的學弟妹,他表示與發展硬件比較,從事軟件開發項目管理所需的資金與配套較少,起步相對容易;若有意投入硬件發展,建議務必詳細考慮,或可嘗試在外地起步,例如新加坡。最後他寄語:「想從小公司慢慢發展成大公司,非常艱巨,別低估持續經營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