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18年3月號 《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L_1803_ST_Michael afung Kwong-chiu_chi

源於叔父罹患視障,馮廣照深明視障人士生活之困,決意以科技幫助他們打破框限。他夥拍大學同學雷健青與及兩位好友合組公司,研發了三款iSEE手機應用程式,協助視障者辨識餐牌、鈔票及閱讀資訊,更在「2016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擊敗二百多支隊伍,榮膺冠軍。

全職創業 助人得樂

廣照一向是校內的活躍分子,積極投入學會活動,包括創行學會。2014年,他與幾位創行成員成立社企「果皮家族」,以回收果皮研發環保清潔劑,並聘請弱勢社群參與製作,方案獲當年同一比賽的最佳報告獎。

累積了寶貴的經驗,營運「升級版」的商業方案便更順遂:「這次全職創業,團隊悉力以赴,展示決心,參賽期間認識多位行內專家亦有助我們今天的發展。」為開發貼心的產品,他聯繫香港失明人互聯會蒐集用家意見,教他體會甚深:「視障者試用後都很高興,除了產品功能體貼需要,更重要是他們感受到別人的關懷,這點也讓我更有動力繼續下去。」隨後,他為手機程式增添更實用的辨別顏色功能,彷彿為視障者的生活抹上色彩。

敢想敢做 砌出前路

在初創路上,公開大學為廣照打好堅實的根基。本科學到的電腦知識完備實用,開發產品上大派用場,而課外活動則訓練待人接物技巧,有助營商:「創行學會讓我觀摩各地的社企項目,學到很多商業知識。」今天他延伸所學,把專長的科技知識發展為輔助弱勢社群的業務。

畢業後廣照與老師保持緊密互動。設計iSEE時不時向老師請教,老師又會引介同學和校友加盟,筆者訪問當日與團隊見面,恍如一場校友小聚會。此外,他亦應邀回校與學弟妹分享經驗,熱衷創業的廣照笑言:「我『屎橋』多,愛自己拼砌,不喜按既定模式走,最好玩是在摸索下找到新機遇。」目前公司拓展新方向,為機構提供無障礙設施測試服務,但他仍毋忘初衷:「終極目標是研發更多具商業效益的產品,滿足不同傷健人士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