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人物誌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23年6月號 《校友零距離》: 人物誌

「課堂上望黑板,即使坐第一行,依然看不到。」羅善晴(Skyey)因先天白內障,雙眼僅餘不足一半視力,學習上障礙重重,但她沒有怨天尤人,反而感恩自己一路上遇到許多好人,在家人、老師和朋輩支持下快樂成長。她在朗誦、歌唱展露才華,並以其所長積極協助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童:「自己也有特殊需要,會更了解他們的處境,可給予貼身的指導。」Skyey立志投身特殊教育,入讀本校教育榮譽學士(幼兒教育:領導及特殊教育需要)課程,去年畢業即從事幼稚園工作,實踐志向。

克服殘障 發揮音樂潛能

Skyey認為每個人都有長短處,自己絕非異於他人。成長路的起伏,她無意倍大,但卻讓她添了一點世故。童年時父親意外身故,令Skyey深感人生無常:「再美滿的家庭,要失去的就會失去!所以我要有『底氣』:儲備足夠的經驗、學歷,自己的事我自己處理。」化逆境作力量,但她沒有硬向前衝,而是以心眼看清自己的能力:「我身體上的殘缺是既定事實,我沒有不努力的理由!」自知在學業上難爭第一,Skyey幸運遇上恩師,發掘她的朗誦潛能,小學一年級便已參賽奪冠。升讀中學後參加無伴奏合唱團,又兩度獲獎。

2016年Skyey獲選由香港遊樂場協會舉辦的「十大傑出少年」,表揚她突破自身限制,以積極態度迎接挑戰。當時傳媒形容她擁有「絕對音感」,爽朗的她笑笑澄清:「說得誇張了,我只是記音比較快,聽一、兩次旋律就能把全首歌唱出來。」歌唱別具天賦,Skyey以美聲唱法演繹藝術歌曲,僅練習一年便考獲聲樂八級;同時亦愛唱流行曲,現時正隨名師學藝。她更勇於突破視障困阻,靠默念樂譜練習鋼琴。

義工服務 鼓勵同路人

Skyey一直善用自己的音樂天分參與義務工作鼓舞同路人。她幼時隨母親參加香港盲人輔導會的活動,接觸大量年輕義工:「他們活潑友善,不會擺出高姿態,感染我也想當義工。」到年紀稍長她便參與義演籌款,又義教音樂,經驗難忘。她回想曾經同時指導八位視障人士學彈夏威夷小結他:「他們各有特殊需要,問題此起彼落,我必須細心關顧每一位,『執生』能力很重要,一點不簡單!」

年僅11歲時,Skyey在恩師開辦的兒童學習班當義工,後來更參與教學,積累了育幼經驗。同時,她自小因眼疾而持續接受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及訓練,亦為她的義務工作帶來啟發:「治療及訓練的過程細節我深刻記着,在協助孩子學習時,有些技巧亦用得上。」

投身特殊教育工作

隨着入讀本校的教育課程,接受專業訓練,她慢慢摸索出教導SEN學童的方向:「我自己也有特殊需要,較其他人明白他們所經歷的,知道藉哪些訓練可作改善。」她嚴謹、恪守宗旨,卻絕不凶惡。她強調要與孩子站同一陣線,訂定目標,逐步實踐,並在玩樂中學習紀律。「我有辦法引領孩子把抗拒做的變成樂意做,能自覺的去執行,不用逼迫。」她享受給孩子作個別指導,扶助他們建立自我,穩步成長:「我希望能幫助他們發掘個人長處,重拾自信。欠缺自信的孩子不會認同自己,我也經歷過,很是明白。」

現於維多利亞幼稚園任音樂老師的Skyey,表示早於應徵時已開心見誠地交待自己的眼疾,很高興獲校方接納。上任後,她虛心向富經驗的前輩同事請教學習,摸索整班教學的技巧,現時她不僅負責全校的音樂課,其餘時間也會到班房參與課堂,學習「擔班」。因視力問題,課堂上難以完全兼顧孩子的行為,她會特別費心思吸引他們:「我必須用方法令孩子的心向着我,如一些小遊戲、小技巧,引領他們按指令行事,開心守規矩。」她認為教育工作理論與實用各佔一半,大學課程滿足了前者,刻下她正為後者努力:「缺乏理論基礎,根本無法實用。都大的老師教學認真,傳授了豐富的知識,現在體會到怎樣運用。」

Skyey生活極爲充實,除了平日在幼稚園授課,亦有兼職為特殊兒童做訓練和進修。她計劃未來修讀碩士課程,冀將來從不同渠道為特殊教育獻力,「盡能力幫助更多的人,特別是SEN的朋友。」走過崎嶇歷程,她強調要以自強作後盾:「努力增強『底氣』,縱有挫折亦抵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