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21年1月號 《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兒女見證父親大學畢業,父親參加兒女的大學畢業禮,劉氏兩代成為公大校友,亦見證大學三十載的蛻變。1990年,從事電子儀器銷售的劉劍文,為攀晉升階梯,報讀香港公開進修學院的應用電腦學學士遙距課程,從此與本校結下延展兩代的緣。兒女先後於2013及2017年在本校全日制課程畢業,長子浩軒更於2014年回校執教,現為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講師;期間劍文亦擔任公開大學校友會主席及幹事長達14年。他欣然憶述:「女兒畢業時,我們回公大拍攝全家福,更與當時的大學管理層合照,特別難忘。」

不同軌道 見證公大發展

遙距課程的同學一般都是邊工作、邊學習,有些更要兼顧家庭。劍文可算是本校第一代遙距學生,回想十年挑燈夜讀,箇中辛酸,至今仍歷歷在目:「考試前夕尤其瘋狂,那時兒子年幼,我還要邊做功課邊看顧他。」劍文終以無比毅力及自律走畢全程,於2000年取得榮譽學士學位,並獲晉升經理。及後他晉身資訊科技界,並修讀本校資訊科技與互聯網應用理學碩士課程,增值自我。

浩軒於2010年入讀公大的工商管理學士全日制課程,當時大學已開辦全日制課程近十年,並早已遷進何文田永久校舍。可能少時親見父親苦讀的日子,浩軒坦言入學後才見識到「遙距」以外的公開大學:「除了學習,這裏也有豐富的學生活動。我的大學生活其實與我同齡的其他大學生無異。」

回溯年幼時,父親徹夜研習的身影仍深印浩軒腦海:「父親的努力、自律與堅持,十分值得學習!」劍文鍥而不捨的求學態度,對兒子起了身教作用。2006年父親碩士課程畢業,當時仍是中學生的浩軒想:「我也可以做到!」其後他攻讀碩士,更憑優異成績晉身國際商學榮譽學會會員。

情繫母校 推動薪傳

浩軒於2014年回母校執教,父親直言:「很詫異!我以為他會從商。」當初選讀商科,浩軒亦預期往商界發展,並曾任職銀行,最後執起教鞭,是源於校友情結:「我在公大『出世』,希望幫助到學弟妹,亦可用自己作例子說明:公大學生的水準不差!」學弟妹對學業、前途存在眾多疑慮,他亦不吝分享學習及求職經驗。作為教學一員,浩軒目睹大學發展更勝從前,課程越趨完備,學生有大量實習和交流的機會。「以李兆基商業管理學院為例,具潛質的同學都可獲重點栽培。學生與商界、社會多接觸,對他們的成長和日後投身職場有很大幫助。」同時要教授遙距課程的浩軒亦不時向父親請教,希望了解學生需要。

作為「大師兄」,劍文與公大的情誼更是細水長流:「畢業前,咬緊牙關堅持學業,畢業後參與校友會運作,令我獲益良多,更可以維持與大學接觸。」劍文曾任首屆校友會副主席兩年,會務沉寂多年後,他於2008年與一群熱心的校友推動校友會重啟,並歷任三屆主席:「公大畢業生需要一個聚首的平台,延續與大學的關係,並結成網絡,加強與社會的聯繫。」

從早期的「漂流教室」,到何文田正校園和賽馬會校園先後落成,及至現在迎來賽馬會健康護理學院,父子二人親證大學不同階段的發展,亦樂見大學持續擴充。劍文表示:「我們會繼續支持大學的發展,並由衷期望不同學制的學生獲得均衡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