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18年1月號 《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年紀輕輕的黎若曦,早於大學二年級時已創立「十兄弟工作室」,寓意長短不一的十指如同兄弟,互補協作,製成精細的樹脂黏土作品。提到其創作之路,若曦侃侃而談,一臉興奮雀躍,筆者亦能感受到她對藝術的認真。今天她的工作室由單一樹脂黏土創作,發展成多元化、結合個人創作和推動社區藝術的生意,這段藝創之旅,入讀公開大學是重要一站。

創意無限 興奮游弋

中學時若曦已鍾情手工藝,隱身家中製作,可惜家人掌聲欠奉,只有呵責。後來她入讀本校創意藝術課程,如魚得水,游弋於無疆的創意天地。「在公開大學讀書是我迄今人生最開心的時間,興奮地發現創作的可塑性竟是如此豐富。」

藝術創作啟迪正向人生

街頭「吉」魚蛋、茶樓歎叉燒包……深受那些年的生活觸動,若曦的作品充滿地道舊情,亦喜以食物為題,她笑言「吃是我的嗜好,而食物也能記載回憶」。除了以作品記錄回憶,她亦希望為別人帶來正面人生。曾走過抑鬱幽谷,她透過創作緩解鬱結,進而體會藝創的自療力量:「在公大讀書時,天天思考創作,心情愉快了,愈少想負面事。現在我亦循藝術工作坊等形式,讓更多人培養正面人生觀。」

修課過程樂不可支,更拓闊了視野及思維,她說當初就是修讀視覺藝術課的一次體驗,啟發她創建自己的品牌。她又憶述上創意寫作課時因要撰寫個人札記,讓她重組生命碎片,從而衍生不少意念;偶有困惑迷失,老師每每能夠提出直指問題核心的意見,引領她辨識方向。「老師就像家人,他們的鼓勵推動我持續創作。」她多次提及羅展鳳和黎婉明等老師,以及大學生活的片段,可見公大對其創作路的重要。

Webpage_OU People_Button_s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