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18年1月號 公大人

 

既是教育及語文學院講師,也是學院的畢業生。陸顏玉老師是學有所成的明證。

 

 

追尋學問 向新里程進發

 

在中學執教逾廿載,2006年陸老師毅然「裸辭」,身無掛礙的審視路向,為人生下半場拉開序幕。她笑言期間歷經多次「好彩」:先獲公開大學錄取入讀首屆全日制語言研究學士(英文)課程,其後遇上幾位同具閱歷的成年同學結成學習夥伴,又受到其他年輕同學的朝氣感染……今天她仍然十分回味:「在這裏沒有包袱下追求學問,很開心。」

畢業後她再考取香港大學教育碩士學位,機緣巧合下於2010年回到公開大學執教。由中學教師、大學學生到講師,五年間幾個轉身,為自己的教育事業覓得了新路向。從前主要任教英文和音樂科,現在以其豐富的教學經驗用於新崗位,例如出任「幼兒教育:音樂與律動」的學科主任,她便把多年心得融匯到大學課程。

 

 

為了帶動學習氣氛,她在英語課堂會設「熱身」活動,像選播流行商品廣告,引導學生接觸當代英語。她亦重視啟發學生獨立思考,鼓勵他們遇疑難多提問。「我會建議與他們建立手機群組,方便大家隨時提問和回應。」

 

 

 

陸老師多次帶領學生前往英國華威大學參加「英語及文化浸沉課程」,感受到他們在異地體驗學習的雀躍。「學生投入當地富趣味的課堂,樂在其中,尤其難得是住在接待家庭,必須以全英語交流,讓他們獲益良多。」她打趣說:「看到同學在等待接待家庭時既期待又忐忑的表情,其實蠻可愛的。」

校友互動 增學習效益

 

學習的「序曲」奏過,這位昔日的音樂老師欣聞畢業生傳來「餘韻」。有些執教中學的校友偶爾帶學生來訪,她會為這批「徒孫」舉辦活動,例如提升面試技巧的工作坊;她與同事亦致力聯繫校友,協助修讀教育課程的學生到中學觀摩。如此往還,體現大學與校友間的積極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