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辭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校長的話 演辭

香港都會大學2021-22年度獎助學金頒授典禮

校長林群聲教授致謝辭

二◯二二年八月十六日

 
黃天祥主席、各位贊助人、各位來賓、各位同學、各位家長及同事:
 
歡迎大家蒞臨香港都會大學,出席本年度的獎助學金頒授典禮。
 
首先,我衷心恭賀所有得獎同學,今天讓大家見證了你們在學術和課外活動方面努力耕耘的成果。我希望藉此機會向各個獎助學金贊助人及機構的慷慨捐贈表示最深厚的謝意。你們一直以來的熱心支持讓同學有機會拓展潛能,讓他們更能奮發向上。
 
社會近日經常談及「T型人才」,「T型」即「一」代表他們知識的寬度 ,「I」代表他們知識的深度,代表專才和通才的特點結合在一起。大學希望訓練這類人才貢獻社會。
 
都大一直提供具競爭力的專業課程,協助學生的職業生涯規劃。為推動學生多元發展,大學正推行「五改三」學制改革,由以往每個學科五個學分改成三個學分,希望讓同學有空間選擇副修及其他選修科以增進跨領域的知識。
 
同學可透過參與其他課外活動,擴闊眼界,享受多元化的校園生活。同時,大學亦在新學制引入「大學核心價值單元」,包括誠信、公正、毅力和創新,藉此培育學生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和國民。
 
與此同時,大學積極透過多元化的活動訓練學生的軟技巧(soft skills)。我們舉辦服務學習活動,以及首屆的環校跑活動,提升學生的身心健康。受疫情影響,學生過去兩年未能到海外交流,只能進行網上交流(virtual exchange)。很高興與大家分享,終於有15位同學早前前往紐西蘭進行為期兩星期交流。我期望可以提供更多機會,讓同學可以走出課堂,豐富其體驗及閱歷,裝備自己,迎接面對日後的挑戰。
 

剛才主席提到,本年度大學所派發的獎、助學金金額,以及得獎的學生人數皆創歷年新高,肯定了大學多年來的努力,並獲得大家的認同。此外,新校名也帶領我們邁向新里程。

 

今年我們新設立八個獎助學金,包括綠評協會獎、方燕琼獎學金、梁定邦博士獎學金、黃仲銘博士教育學優異獎、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獎學金、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生物科技及創新獎學金、黃冠麟黃張桂琼獎學金、張煊昌基金助學金,這些獎助學金進一步豐富大學的資源,讓同學獲益良好。

 

今屆領展大學生獎學金亦首次擴大至自資院校,當中有 13名自資大學學生得獎,都大佔八名,成績令人鼓舞。連同以上的,本年度共有112個獎助學金項目,全方位地支援都大同學,盡展所長。

 

我由衷希望都大能繼續獲得大家的支持及慷慨的資助,讓大學能有更多資源貢獻香港高等教育及社會發展,協助更多同學追求卓越、成就理想。最後,希望各位同學以獲獎的鼓勵為動力,繼續努力,發揮所長。

 
祝願各位一切順利,生活愉快,家庭幸福。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