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辭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校長的話 演辭

「香港都會大學」命名典禮

林群聲校長致辭

二○二一年九月一日

副校監李業廣博士、校董會主席黃奕鑑先生、前任校董會主席鄭漢鈞博士、黃匡源博士、方正博士、榮休校長黃玉山教授、校董會及諮議會各位成員、各位來賓、各位同事、同學及校友:
 
本校自2019 年開始探討重新命名可能帶來的效益,今天新校名正式生效,正好標誌著事情圓滿結束,劃上句號。重新命名一事過程漫長,期間引發了不少辯論,也帶來了一些爭議。某些重要持份者(包括今天在座的一些人士)反對大學重新命名,又或對新校名或校徽有異議。但作為大學的新成員,我看到大學一旦作出了重大決定,爭論便會止息。取而代之的是大學同仁團結一心,竭力令決定得以順利實行,而且發揮成效。這是我首次窺見堅定務實的「公大精神」,我深信這種精神從現在開始會變成「都大精神」,繼續一樣發光閃耀。
 
重新命名計劃於 2020 年 7 月正式開展,為期一年的工作其中一項重大裨益,是讓大家反思大學的方方面面。我們今天站在甚麼位置?我們從哪裏走到現在?我們希望未來的發展方向爲何?本校近年發展迅速,努力開創新路向,並探索遠大的理想和目標,成績有目共睹。我們作出改變,以應對學生社群組合的轉變以至香港、區內及全球面對的各種挑戰。新校名正好反映這些變化。然而我更希望它能引領更多不同方面的變革,讓我們審視「香港都會大學」應是怎樣的大學,大學該如何運作,以至我們該如何以群策群力的精神做到最好。
 
本著這個理念,我為大學設定了三大短期目標。首先是確保我們繼續為所有學生提供真正優質的教育。第二是全力培育優秀人才,令我們的畢業生備受僱主青睞,從而開展理想事業。第三是好好裝備我們的學生,使他們成為剛強正直、致力服務社群、為社會公益作出貢獻的良好公民。雖然我們在某程度上已實現這些目標,但我深信我們可以進一步提高標準,以配合「香港都會大學」的新名稱。
 
我們說「香港都會大學」與其他本地大學水平相若,就必須先加強研究工作。作為一所自負盈虧的大學,我們在尋找研究資源方面有很大的壓力。儘管如此,眾志成城,在「香港都會大學」的協作精神下,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我們已確立了三大策略,在財政限制下全力發展研究工作。我們將把資源集中投放在與本港和地區相關的特定研究領域上,以達至最大成效。我們將挑選一些可盡用和共享現有資源的研究主題,而且我們希望能將研究成果應用到教學中,創造教學和研究工作兩者之間的良性循環。
 
為了推動研究計劃,我們創設了「研究影響基金」,為重點研究領域提供額外支援。在爭取政府和其他校外機構的撥款和資助方面,我們一直節節領先。此外,本校多年來得到社會賢達、慈善團體、善心人士和校友的慷慨支持,我們至感榮幸,我要向每位善長仁翁致以衷心謝意!
 
我曾強調繼續提供學生能夠負擔的優質教育是我們最重要的使命。讓我重申一點,這也適用於我們的兼讀和遙距教學。能為所有香港人提供開放、靈活的學術課程,能够成為由政府創立、唯一一所提供遙距課程的法定自資大學,我們深感自豪。因此,我們已設立新的「公開進修學院」,並於今天開始運作。新學院將集中資源,為每位在這裏以開放學習模式進修的同學提供一個中央統籌的教學及支援平台。
 
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但在今天這個大日子,讓我感謝過去幾代領導團隊、教職員和學生,他們多年來的努力,為大學奠定穩固的基礎。我要特別感謝前任校長黃玉山教授和現任校董會主席黃奕鑑先生,他們在發起大學重新命名這項重大改變方面,展現了無比的遠見和毅力。你們已打好基礎,現在由大家(我本人、大學管理團隊、教職員和學生)一起擁抱「香港都會大學」精神並付諸實行,發揚光大,做出令人倍感自豪的成果。今天,香港都會大學踏出了歷史性的第一步。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