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辭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校長的話 演辭

香港公開大學2020-21年度獎助學金頒授典禮

校長林群聲教授致謝辭

二◯二一年八月二十七日

 
黃奕鑑主席、各位贊助人、各位來賓、各位同事、各位家長及同學:
 
歡迎大家蒞臨香港公開大學,出席今年度的獎助學金頒授典禮。 首先,我衷心恭賀所有得獎同學,你們在學習上的付出終於得到回報和成果。我亦向各個獎助學金贊助人及機構代表的慷慨捐贈表示衷心的謝意,你們更抽出寶貴的時間前來支持得獎同學,對他們而言絕對是最大的肯定和鼓勵。
 
回想讀書的時期,我也是獎學金的受益人,所以我也體會到今天獲獎的同學的心情及感受。我與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中學時期,我校的校褸不能向校服商購買,須由裁縫訂造,造價超過一千元,非常昂貴。後來,我發現校內設立基金,資助學生訂造校褸,由校友捐款成立。我遂申請基金訂造校褸,更要求裁縫裁製較大的尺碼。於是,由中二那年至中七畢業,我都是穿著同一件校褸。千多元的資助對一些受助人來說,可有深遠感受。
 
過去一段日子,大家都面對不少考驗和挑戰。社會各界捐贈,正正讓大學的「學生資助基金」發揮重要作用,不但能夠嘉許學生在學術及其他範疇的成就,亦充分支援有經濟困難的學生,給予同學們信心,讓他們完成學業,爭取佳績。
 
剛才主席亦提到,本年度大學所派發的獎、助學金金額,以及得獎的學生人數皆創歷年新高,實在令人欣喜﹗此外,今年新設立了八個獎助學金,包括COWEASY優異獎、「創明天」獎學金、滙豐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獎學金、黃玉山校長傑出研究生獎學金、陳庭川助學金、一東基金助學金、呂氏基金助學金,以及余兆麒醫療基金助學金,進一步豐富大學的「學生資助基金」。此外,我們早前更獲公大榮譽院士及校友舒小佩女士慷慨捐款成立「舒小佩持續發展基金」,在推動母校發展的同時,亦為不同有志者提供協助。我相信,這不單是金錢上的鼓勵,更加是每位同學不斷奮發向上,矢志朝著個人目標求進的重要力量。
 
過去三十載,大學發展一日千里,一直堅持辦學理念,致力為所有好學不倦的有志之士提供優質的高等教育。今次典禮對我來說有雙重意義,既是我第一次以香港公開大學校長的身份參與、也是最後的一次。數天後,大學將正式採用新名稱,為香港都會大學,象徵邁向新的一頁。
 
我由衷希望各個獎、助學金贊助人和機構繼續支持大學,憑著我們共同的理念及抱負,協助更多的同學追求夢想,達致其求學目標。我期望同學在支持及資助下,可抓緊時光,保持正面及積極的態度裝備自己,追求理想,日後回饋社會。他日事業有成,請緊記捐助大學。祝願同學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