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辭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校長的話 演辭

「香港劏房家庭對過渡性房屋的看法研究(第一階段)」研究結果發布會

校長致歡迎辭
二◯二一年六月三日
 
 
尊敬的雷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同事:
 
早晨!歡迎各位出席「香港劏房家庭對過渡性房屋的看法研究(第一階段)」研究結果發布會。
 
香港公開大學一直致力提供優質教育,開辦不同範疇及具競爭力的專業課程,以配合市場最新趨勢及迎合社會及企業的需求。此外,公大亦積極提升學術研究質素。自2014年至今,公大在研究資助局的「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研究資助計劃」中一直取得傑出的成績,大學的研究實力獲得肯定。參與是次過渡性房屋研究的公共及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亦是獲得此撥款而於2019年1月成立。中心在短短兩年內積極參與有關房屋和老年化議題的研究,成績顯著。
 
香港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一直是社會上的一個重大議題。基層市民需要面對高昂的租金,租金支出佔家庭總收入的大部分;然而,居住環境卻不理想。為了緩解基層市民對住屋的需求,政府及一些非政府機構均積極推行過渡性房屋計劃。於《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政府更提及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酒店或賓館作過渡性房屋用途,期望於短時間內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惠及更多有需要人士及家庭。
 
鑑於過渡性房屋的供應日漸增多,為了探討基層市民對過渡性房屋的期望,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與香港公開大學公共及社會政策研究中心近月進行了劏房住戶對過渡性房屋的看法和期望之調查。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是多元化的社會服務機構,致力推展社會服務,回應社會上的弱勢社群需要。公大非常高興能與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合作進行是次研究,期望是次研究可為政府及業界於日後規劃過渡性房屋時,提供有價值的參考。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