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辭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校長的話 演辭

「百年歷史·當代中國」歷史文化知識競賽

校長致歡迎辭
二◯二一年五月二十八日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尹宗華副主任,譚耀宗常委,各位嘉賓,
各位同學:
 
大家下午好!
 
歡迎大家蒞臨香港公開大學。本校十分榮幸能與:
 
  • 紫荊文化集團、
  • 紫荊雜誌社、
  •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及
  • 港澳江蘇昆山聯誼會
 
一同主辦「百年歷史·當代中國」
全港中小學生知識競賽總決賽及頒獎典禮。
 
首先,我謹代表主辦機構,感謝是次活動的支持機構的鼎力襄助,使這一年的比賽生色增輝,他們包括:
 
  • 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
  • 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
  • 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等。
 
總決賽原定於去年12月在公大舉行,但因為防疫的需要而延期,直到今天才順利又盛大地舉行。
 
決賽改在今天舉行,實在有三個意外之喜。
 
第一個是更嶄新的場地。
 
今天大家所處的學藝館位於香港公開大學賽馬會健康護理學院,整座大樓是在今年1月8日舉行開幕典禮的,這座新大樓代表了公大積極投放更多資源發展專業及實用的課程,在教與學上創優革新,以配合學生對學習的期望及為香港培育人才。
 
由今年9月起,香港公開大學將更名為香港都會大學,這一個改變,代表大學在香港都會中獨特的定位,
並配合大學未來發展的方向。
 
第二個是更多的觀眾,代表了更熱烈的氣氛。
 
剛剛的比賽,看到了參與同學的爭勝決心,看到了決賽應有的氛圍和場面!
 
這一年多的疫情,讓我們可以從另一角度看東西。希望同學們,能夠把握當下,珍惜所有。
 
第三個是更宏大的主題:「百年歷史,當代中國」。
百年中國,曲折艱辛;中華民族終於走向偉大復興:
  • 經濟總量從1949年億元人民幣到2020年突破一百萬億元大關,
  • 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 成為世界第一大工業國、
  • 第一大貨物貿易國,
  • 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增加到77歲,
  • 教育水準從文盲率超過百分之八十到大學毛入學率超過百分之五十,
 
今年2月習近平主席宣佈,「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是一個人間奇跡,也是百年來中國人自強不息的寫照。
 
同學們,我希望大家通過本次知識競賽,能夠瞭解中國百年走過的曲折又不平凡的歷程,在一次又一次挫折中,不斷奮鬥,煥發新的生機,創造新的輝煌。
 
再次衷心感謝各位的蒞臨、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