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辭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校長的話 演辭

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田家炳中華文化中心主辦
第一屆華文創意寫作與跨媒體實踐國際研討會

開幕典禮林群聲校長演講辭
二◯二一年五月二十一日
 
 
葛紅兵教授、趙崇基教授、關清平教授、鄺志良教授、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由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田家炳中華文化中心主辦的第一屆華文創意寫作與跨媒體實踐國際研討會。同時,我代表公開大學感謝上海大學的葛紅兵教授和浸會大學的趙崇基教授擔任研討會的主題演講嘉賓。葛紅兵教授在內地推動創意寫作發展不遺餘力,趙教授在電影創作方面貢獻良多,今天的研討會獲兩位著名學者分享研究成果和心得,實在是令人十分期待。
 
香港公開大學一直致力培訓創意藝術人才。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表的「2022年人力資源推算報告」推算,香港文化及創意產業每年不斷增長,在創意寫作、電影拍攝、電視製作、廣告及媒體設計、攝影、視覺設計、動畫製作和視覺特效等不同範疇都需要大量具創意的人才。有見及此,香港公開大學一直努力回應社會需求,為本港培養創意產業界別的人才。同時,公大在多年的教育實踐與前沿學術研討基礎上,與華文世界相關院校保持了長期交流與互動。在目前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推動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在創意產業以及跨媒體等多方面合作發展特別重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建立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的方向,支持粵港澳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共建高水平協同創新平台,以提高大灣區創新成果的轉化能力。我們公開大學在這方面一直大力支持,例如積極籌辦大灣區的肇慶分校。希望透過這次研討會,能為大灣區以至華文世界跨媒體合作開出新的路徑,為學科發展與產業升級帶來更多思想碰撞的火花。
 
在疫情之下,我們的創意仍然在學術研究和教學上保持活力,今天的線上研討會正正能讓我們通過創新的方式分享彼此的意見。我希望很快我們能夠有機會與各位學者親身交流,並繼續推動華文世界的文化交流與合作。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講者、嘉賓出席這一次的研討會,並祝研討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