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辭

首頁 香港都會大學簡介 校長的話 演辭

香港公開大學第六任校長林群聲教授就職典禮

香港公開大學校長林群聲教授致辭

二◯二一年五月十八日

 
副校監、校董會主席、諮議會及校董會成員、各位來賓、各位同事和同學:
 
這刻,我的心情既興奮又深感榮幸,多謝清平剛才為我作出親切的介紹。
 
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個人的成長故事。
 
我在柴灣徙置區長大,就讀於柴灣官立小學。當年的教學語言是中文,但我卻遇上一位非常特別的英語老師。她要求我們在課堂上只可以英語交談,或許你們能想像這對她而言有多艱難。
 
但對我來說,這卻是一件好事。當我升讀中學時,教學語言轉為英語,若沒有當日那位英語老師為我「打好基礎」,相信適應過程肯定痛苦得多。
 
中學時期,我遇到一位對我影響深遠的數學老師,他是耶穌會會士。他將艱深的數學科變得有趣及令人愛上,我更在第一次數學測驗中取得最高分,自信心因而大增!由數學到愛上科學,愛上科學後又一步一步引領我入讀大學。這位數學老師正是我的啟蒙恩師。
 
進入大學後,我在大學辯論隊度過了不少時光。為了確保能以優良榮譽成績畢業,我決定選修一科研究項目來提高積分,我就是這樣遇到我的導師。我倆亦師亦友,一起做研究:收集數據,驗證假設,得出結論。這一切都令我畢生難忘,獲益良多。
 
畢業後,我有機會加入政府或廉政公署,或是投身其他行業,前景也相當不俗。不過,受到研究導師的影響,激發起我對學術研究的興趣,因而放棄了前景不錯的行業,決定踏上學術研究之路,從此專注研究及教學工作。
 
由小學時代至走上教研之路,遇上每一位春風化雨的良師,均令我深深體會教育應該饒富趣味,是有價值和具意義的,而最重要的是,教育可以啟迪心智。
 
從事高等教育工作多年,擔當過不同角色包括教員、研究員和行政管理人員,讓我領悟一個道理:無論在教學、研究或行政管理方面,「質素」是大學的精髓和本質所在。
 
然而,在高等教育領域中,「質素」的真正含義是甚麼?
 
接下來,讓我再跟大家說說另一個故事:當初在大學任教時,我要為本科生提供實習和師友計劃。就像現時的實習計劃一樣,暑假期間安排學生到企業工作數月。如是者一段時間後,計劃已變成例行公事,教授和同學的得益愈來愈少。那時,我們覺得必須作出改進。
 
與其在安排學生到企業實習後,只在新學期開始時才再與他們見面,不如盡力為計劃增值,提升「質素」。
 
往後下了不少功夫:我們每星期與學生接觸跟進,聽取他們匯報實習過程;我們與僱主聯絡;我們亦檢討計劃的不足,加以改進。此外,我們努力發掘資源,籌募捐款,善用一分一毫。簡而言之,我們坐言起行,提升工作方方面面的層次。
 
從學生反映的意見中,我們看到計劃有所改善。學生認為透過實習計劃,有助他們日後開展事業,令他們在事業上更有把握,擁有領先優勢。
 
其實,道理很簡單,我們透過持續聆聽、不斷反思,然後付諸行動,提升「質素」。儘管過程很費力,但肯定能取得實質性成效。
 
事實上,以上經驗使我相信從事高等教育工作時,要直接與學生和各持份者溝通,細心耹聽他們的需要。哪些因素最重要?該如何力求進步?課程是否配合到學生發展方向以至畢業後生活所需?我們也應該與新近畢業生及校友保持聯繫,了解大學的支援能否充分協助他們開拓職涯機會,時刻改進及完善。
 
本著這些信念,作為校長,我期望帶領公大進一步提升教研能力,為學生提供優質的高等教育,竭力營造更多空間和機會,讓教職員和學生進行互動。良好的溝通能促使大學管理更臻完善,使教與學相輔相成。
 
我亦會確保大學秉持以學生為本,由教學人員主導,以及力求專業導向的方針,孕育濃厚的學術風氣。有見及此,我會積極將先進科技的應用,伸延至實地學習活動方面,進一步提升教學效能。同時,根據大學策略發展計劃的方針,我會致力鼓勵學生放眼世界,尤以國際視野為重,培育他們的創新及科技能力。
 
科研是我矢志追求的目標,我大部分的歲月都在實驗室和實地考察工作中度過,醉心環境化學和毒理學的研究工作,尤其是在管理有毒化學物質的生產和使用方面。我深信學術研究亦是提升大學質素的重要一環。公開大學在某些學術範疇的研究能力較強,但在可見的將來要發展成為一所研究型大學,還需克服種種限制。為了善用每一分得來不易的資源,我們會集中進行具影響力的研究,為香港以至整個區域帶來實質裨益。
 
的而且確,不是每所大學都擁有常春藤大學的雄厚財力。公大在資源方面可能比不上一些院校,但有賴歷來領導團隊、教職員和學生共同努力而建立的良好基礎和聲譽,我們一直堅持提供卓越教育。
 
時值大學發展的非常重要時刻,香港公開大學將於今年9月重新命名為香港都會大學,是一個重要里程碑。我會藉此契機主動接觸學生、校友和各持份者、公大支持者及各界友好,以至將會入讀本校的學生,革新大學的定位及形象,為我們的使命注入新動力,並增進大學同仁的歸屬感。能在這個歷史性時刻,履新出任公大校長,這是我的榮幸。
 
大學採用新校名和校徽或許會引起爭議,不過,請大家放心,我與大學同仁定當齊心協力,賦予新校名和校徽真正的意義。
 
總而言之,若能夠推動教研團隊大幅提升水平,我會盡心去做。
 
若能夠協助公大教員成為更優秀的老師,我會竭力去做。
 
只要在我卸任校長的時候,能夠聽到學生回顧公大歲月是充實及具意義的,在這裏接受的教育令他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我就是做好了自己的工作。
 
這正是我出任公開大學新一任校長的願望。
 
公大致力為每位學生提供創新、可負擔的優質教育,以及關顧及支援他們各方面的需要,並一直為社會提供靈活彈性的課程,對此我們實在感到自豪。
 
最後,感謝你們今天來到這裏,首先我希望向曾在我事業路上給予啟發的良師益友,表達謝意。我亦想藉此時刻感激太太Lydia和女兒Natalie對我的愛和包容。我更要對爸爸媽媽、哥哥Peter和三位姐姐Carol、Tonnie 和 Wendy,說聲「多謝」,沒有他們,排行最小的我都未必可以成為家中的第一位大學生。
 
衷心感謝各位,祝大家事事順利,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