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學習需要 (SENs)

學生事務處 學生輔導及支援 特別學習需要 (SENs)

1. 甚麼是特殊教育需要(SEN)?

香港特殊教育需要(SEN)的主要類型包括聽力障礙、視覺障礙、肢體傷殘、智力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自閉症、言語障礙、特殊學習困難、以及精神病。 (教育局,2023)


2. 學生事務處的角色

學生事務處(SAO)負責協調相關學術及行政部門,為特殊教育需要同學提供適當的支援和服務。學生事務處職員只在有需要時將個別個案及相關資料轉介至其他部門。
有經濟困難的特殊教育需要同學,可以申請大學的助學金或學費資助計劃。
為了讓大學了解你的學習需要和情況及作出相應協調,特殊教育需要同學須盡早向學生事務處提交「大學支援服務及特別考試安排」申請。
曾向學生事務處提交支援服務申請的在學學生,已為你提供的支援措施(如:特別考試安排)將維持不變。惟同學須聯絡相關學科主任商討學習期間的需要。

3. 流程圖

同學申請
  1. 已於教務處學生記錄組的「個人資料表格」上註明特殊教育需要情況的同學,請在學期開始後的首三星期內填寫網上申請表格(本科生及副學位課程同學 或 遙距學習課程/授課式研究生課程同學)*。
  2. 如同學希望親自遞交表格,請按此(本科生及副學位課程同學 或 授課式研究生課程同學)下載表格。
*如同學需要更新自己狀況,必須再次提交網上申請表格,並附上證明文件以便我們記錄和處理。
教職員/部門轉介
  1. 鼓勵同學主動聯絡學生事務處
  2. 在獲得同學同意的情況下,以電郵形式通知學生事務處
本科生及副學位課程同學:sao_sen@hkmu.edu.hk
遙距學習課程/授課式研究生課程同學:dl_sen@hkmu.edu.hk
image
同學需要提交證明其特殊教育需要狀況的醫療報告及/或其他證明文件^。 為更了解你的背景和需要,你可透過「特殊教育資訊管理系統(SEMIS)」將你的特殊教育需要檔案從本地中學轉移至香港都會大學學生事務處。 你可向曾就讀中學的「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 (SENCO)」 申請轉移特殊教育需要檔案至香港都會大學。
image
學生事務處會核實同學提交的文件,並與相關學術及行政部門協調,以提供適當的支援及服務,盡力向特殊教育需要同學提供學習上的需要。
image
科目註冊完成後,如同學於課堂上或期中考試期間需要特別安排,請通知所屬的學科主任。
教務處會就特別考試安排的詳情聯絡同學。所有資料,絕對保密。
^證明文件列表
  •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發出的「特殊考試安排確認書」
  • 曾就讀的中學或大專院校所發出的確認書,當中列明曾獲的特別考試安排
  • 心理學家報告
  • 醫生證明
  • 特殊教育需要證明

4. 常用表格

 
申請「大學支援服務及特別考試安排」(只提供英文版本)
本科生及副學位課程同學:按此申請 
遙距學習課程/授課式研究生課程同學:按此申請
學生資助
按此查閱詳情
外部資源
按此查閱詳情

5. 常見問題

6. 聯絡我們

同學類型
聯絡資料
本科生及副學位課程同學
sao_sen@hkmu.edu.hk
遙距學習課程/授課式研究生課程同學
dl_sen@hkm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