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效為本教育及執行

教務處 大學學術質素保證 果效為本教育及執行

果效為本教育

大學的質素保證制度設有一套機制,為確保所有都會大學課程和科目均達到香港資歷架構下的適當水平。

  • 新的課程提案需表明其資歷架構的級別,及與課程成果如何進行映射並提出理據。通常的程序包括學術顧問小組、學院學務會議、校外課程評審員、課程檢討及評審委員會,最後教務會作為計劃提案批准的一部分。在稍後階段,當課程需要覆審時,其課程資歷架構的級別將會被重新檢查和審查。
  • 都會大學的科目分為基礎、中、高級和研究生四個級別,其指標取自資歷級別通用指標的四個範疇。

為了符合香港資歷架構的要求,大學在教學設計中全面採用成果為本教育方式。當提出新計劃(或重新驗證計劃)時,教學設計的學者必須說明:

  • 課程中的科目與如何與課程成果相關;
  • 課程成果如何提升預期畢業生特質;和
  • 教學和評估策略如何如何與課程成果相關。

對於新課程,除了要說明教與學策略和評估如何與課程成果保持一致外,內容必須與成果相匹配。

實施果效導向教育

質量保證系統需要有關課程和課程如何將內容和評估與相關課程提案、重新驗證提交以及課程提案和報告中的預期學習成果保持一致的文件。

每年,教與學發展處 (ALTO) 經驗豐富的教學設計人員定期為新員工和現有員工開辦關於成果為本教育(OBE)的研討會和培訓課程。

教與學發展處 (ALTO) 還為學術人員提供了一本關於成果為本教育(OBE) 手冊,其中涵蓋了實施 OBE 的基本要素(例如概念、編寫課程成果、編寫與科目成果一致的課程成果、在適當級別分配課程成果、使課程教學與結果,並將課程評估與結果相關聯)。手冊中提供了文檔模板,以方便在課程和科目編寫提案時採用成果為本教育(OBE)方式。

大學透過教與學發展處(ALTO),提供充足的資源及支援,協助學術人員發展與實踐最佳的教與學方法,以及不斷提升教與學的技術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