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增進培訓課程

教育及語文學院 學系 應用語言研究系 普通話教育及測試中心 普通話水平測試增進培訓課程
普通話水平測試增進培訓課程
 
簡介
本課程由香港都會大學普通話教育及測試中心舉辦。
本課程是普通話能力增進課程。報讀本課程的學習者須於課程結束後短期內(不超過一年)參加由香港都會大學普通話教育及測試中心與國家語委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共同舉辦的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三級六等)。(測試詳情請參閱普通話水平測試
本課程的學習者應具備中等或以上程度的中國語文能力以及一定的普通話聽說能力。
本課程以面授形式教授,課時共為60小時,屬非學分制課程。
 
目標
本課程專為有意參加普通話水平測試以及希望提升普通話能力的人士而設計,旨在提供輔導及學習支援,向學習者清楚講解普通話水平測試的內容和要求,幫助學習者掌握相關的應試技巧,從而在測試中取得理想的成績。
 
教學人員
本課程由本中心持有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員證書的資深普通話導師任教。
 
課程內容
 
項目一普通話水平測試介紹
口試程序
測試內容
等級標準切分
項目二應試技巧及策略講解
《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各部分重點應試策略、技巧運用
應試前後注意事項
項目三正音
語音糾正
易錯讀音及異讀審音指導
項目四詞語及讀音
《普通話水平測試用普通話詞語表》講解及練習
項目五詞語及語法判斷
詞語選擇
量詞名詞搭配
語序或表達形式判斷
項目六篇章朗讀
朗讀技巧
指定篇章朗讀練習
項目七命題說話
說話技巧及策略
相關命題說話練習
項目八模擬測試
實施模擬測試
 
學習材料
學員需自行購買下列教科書:
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編制《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由語文出版社出版發行, 2021 年。(繁體字本,內附光碟兩張)
 
成績評核及證書頒發
  • 若學員的出席率達 80% ,而在完成本課程後參加的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中取得三級乙等或以上成績,將獲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頒發課程及格證書。
  • 若學員的出席率達 80% ,而在完成本課程後參加的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中未達三級乙等,或未有參加普通話水平測試,將獲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頒發聽講證明。
上課日期、時間及地點
 
上課日期2024 年 1 月 – 4 月(詳見報名表格)
上課時間每星期兩節,每節 2 小時(星期三)及每節 3 小時(星期六),共 60 小時。
上課地點九龍何文田牧愛街 30 號 香港都會大學及賽馬會健康護理學院 (IOH)
 
報名費用及手續
 
學費港幣 4,560 元正
 
請先填妥網上報名表格「增進培訓課程(60小時)報名表」,然後繳付學費。重複遞交的報名表格將不獲處理。名額有限,報名系統將在額滿後關閉。
 

報名須知

  1. 課程將於12月中旬接受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2. 申請結果將於 2024 年 1 月 10 日 或以前以電郵方式通知。如沒有收到電郵通知,請致電 2768 5822 向本中心職員查詢。
  3. 課程報名一經確定不得更改或取消,已繳費用概不退還。如因額滿或特殊原因取消課程,將於 2024 年 1 月 10 日或以前以電郵方式通知,並於開課後一個月內退還所繳費用。
  4. 如欲參加由本中心舉辦的 2024 年 4 月「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須前往本中心網站另行遞交申請,填寫「普通話教育及測試中心 2024 年 4 月「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第三十四次)」網上報名表,並繳交測試費用(詳情請瀏覽 普通話水平測試 )。
注意事項
報讀本課程的學習者須另行報名並繳交相關費用,方可參加“普通話水平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