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20年9月號 《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11年完成榮譽學士兼讀課程的鄭俊雄(Leo),回溯漫長的進修歷程,不禁莞爾而笑:「早期確實很艱難,要兼顧繁忙的工作,好些科目都『肥咗』!」一路走來雖不容易,回看卻是一頁感恩回憶。

毋懼由零開始

現於汽車經銷商任財務主管的Leo,原來最初從事與財務會計迥然不同的工作。當年他在職業先修中學完成中三,經鄰居介紹下入行成為油畫畫師,繪畫所謂「行貨畫」,一畫就是六年。「我最初對油畫全無認識,但人生就該這樣,當機會出現,不要怕由零開始。」他由此愛上繪畫藝術,至今不減,他更憶述:「多年前我行經銅鑼灣禮頓中心,發現某店櫥窗內垂掛的一幅油畫似曾相識,細看後確認出自自己的手筆,感覺既特別又興奮。」

Leo後因畫室遷往內地而轉職會計,再次由零起步。憑藉努力,他慢慢晉升至會計主任,但仍苦於學歷不足,事業難以進一步提升。1989年香港公開進修學院成立,他得到上司支持,毅然報讀,成為本校首批學生。

從挫敗至滿載收穫

進修初期Leo尚未適應遙距學習的模式,加上工作忙碌,學習進度經常滯後,令致部分學科失手,其中一科更曾三度重修:「很有挫敗感,但從未想過退學,因為目標仍未達到。」Leo回憶當年曾致電一位導師向他請教,正在回家途中的導師,為了專注解答他的問題,竟特意從巴士下車,站到路旁細心與他傾談。「此事教我至今難忘,這位導師─鄺志良教授─今天已成為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

早年大學未有永久校舍,出席每一節導修課需走遍不同地方,Leo卻樂在其中:「同學來自不同行業,課堂上分享各自的公司實況及難題,導師以親身工作經驗回應,讓我擴闊眼界,單單聽課已值回票價。」公大的學習有助Leo考取會計專業資歷,兩者相輔相成,他最終在2000年同時完成,加上課程提升他的管理技巧,令他的事業得到更大發展。

發放正能量

飲水思源,畢業後他開始捐款支持大學,更於2012年成立「惠友基金獎助學金」。「選擇捐助教育,因為教育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的轉變;取名『惠友』,乃源自父母的名字,我們一家八口,英文名選用『Tree of Eight』,藉此感謝父母的多年辛勞。」回饋雙親,回饋母校,也回饋社會。

Leo亦不吝與青年人分享心得,現時是香港會計師公會的認可監督,支援初入行的會計師:「學歷只是入場券,入了場,就看工作表現,切勿妄自菲薄。同時保持動力和樂觀心態,沉著應對挑戰,適時鼓勵自己和團隊,並緊記持續進修,與瞬息萬變的科技接軌。」

從事財務工作38載,Leo計劃退休後重拾畫筆。近十年他迷上長跑,尤愛賽場上鼓舞聲響徹的正向氛圍。他的善行,同樣也為身邊人發放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