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18年9月號 《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今天推動科技教育之聲高唱入雲,但邱嘉俊(Jacky)卻早於2003年已創辦香港機械人學院,指導中小學生組裝機械人及編寫程式,初探科技領域;這年他正修讀本校學位教師教育文憑(小學)課程。

機械人燃點科普童心

Jacky一台接一台的獨腳戲,既能啟發學生,亦為學院的科研興趣班定位。年多後學院便設立教學中心開辦課程,招收學生。之後學院不斷拓展,迄今他帶領廿人的團隊,每學期有逾千名學生。其間他在本校完成了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又修畢「教育領導與管理」科,計劃繼續在本校逐步完成教育博士。

早年Jacky執教小學時首次接觸機械人套件,深感既好玩亦具學習價值,後來決定卸下安穩的教職創辦自己的機械人學院。初期主要是到中小學開辦興趣班,礙於人手有限,Jacky經常都是獨個兒拿着六盒套件、兩箱物料,從周一至周六不停遊走各校。當時在公開大學所學的帶領小組學習、課堂管理技巧都用得着;實習課尤其重要,導師觀課後給予的意見,推進了我的教學技巧。

關顧基層學童 開發自家品牌

十五載經營,學院宛如他的機械人,展示一個個漂亮動作,像學院連續三年舉辦「ROBOFEST機械人比賽」香港區選拔賽,今年並推展至澳門區,年初他更率領獲獎學生在美國的國際賽中勇奪18個獎項。

Jacky鼓勵學生參賽積累經驗,擴闊視野。「可惜部分學生礙於旅費而未能成行,失卻交流機會。我明白低收入家庭較難接觸機械人課程,所以去年我成立『兒童科技教育基金』,希望推動普及科技教育。」其實在創校初年,他已留意到一般機械人套件價格高昂,故致力為學生研發優質、價格較外國產品相宜的教材和套件,現時已開發成自家品牌「EDbotic」。

科學知識與個人成長

Jacky指出,學生由拼砌物料到編寫程式驅動機械人,須運用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知識;隨着政府推廣STEM教育,不少學校會把組裝機械人編進常規課程。為支援學校推行科技教育,他開辦教師培訓,又不時與教育局合辦講座,與學界分享經驗。

歷年引領學生從趣味方向探索科技,他深信背後有另一層意義:「學生須搜集資料、思考解難,用自己的方法、技術令機械人活動,有時要跟隊員合作,都能鍛練他們處事更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