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20年11月號 《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2007年,吳君武(Alfred)還是「打工仔」,一次赴日本公幹,忘記帶備手機充電器,當時各手機品牌的充電器規格迥異,無法互用,困惱當兒不禁想:「若有萬用的充電插頭多好!」他搜集資料發現各大手機品牌將統一採用USB充電插頭,Alfred遂覷準商機,幾經艱辛發明了首個入牆USB充電插座。一個創新意念扭轉了他的人生。

外行人 初佔一席之地

要將一個全新意念付諸實行絕非易事,由「外行人」去做更難上加難。正職會計的Alfred没有電子工程知識,唯有招募友好相助,利用工餘時間進行打游擊式研發,通宵達旦奮幹,他笑說:「有一晚在公司宿舍做試驗,令樓宇突然停電。」

克服重重困難,產品終於研發成功,Alfred隨即自組公司,並在世界各地註冊專利,過程殊不容易。之後他獨力奔走推銷,可惜乏人問津,直至他與美國經銷商合作,以代工生產模式營運,不僅為產品打響了知名度,獲商界重要獎項史蒂夫獎嘉許,也替他賺到第一桶金。

側面切入 成功突圍

此後競爭者陸續加入市場,拉低業績,令他意識到代工生產方式並非長遠之計。原本只想在受僱階梯向上爬的Alfred,前瞻到產品的優勢,最終於2014年決定放棄正職,創建自家品牌,專注追逐創業夢:「當時的上司多番挽留,仍無阻我的決心。USB充電插座好比一條門匙,讓我在眾多競爭對手中率先開門進場。」

面對百年品牌對手,他憶起在本校修讀會計學工商管理課程時,讀到日本本田汽車以小型電單車力剋美國老字號Harley-Davidson的成功案例,由此受到啟發,決定訂立自己的營銷策略 — 循「側面」切入。他放棄正面對撼,改從側面尋找商機,聚焦機場、酒店等潛在用家,幾經努力,結果成功取得訂單,闖出另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