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18年11月號 《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一般人視剩菜廚餘、咖啡渣等為垃圾,然而「食物設計師」張駿霖(Eric)卻視之為瑰寶。2014年修畢本校能源及環境課程後,他把自行研發的剩菜萃取染料技術作多元發揮,塗抹綠色世界。

科研尋索廚餘無限可能

大學期間,Eric前往韓國參與社會創新交流活動,認識了現時的設計師拍檔,二人後來合組「好樹設計」,為廚餘謀出路,先後研發出香精和染料等。談到以廚餘營商,不少人都向研製農業或工業用品進發,Eric卻因一次用膳時咖喱汁濺污衣服而受到啟發:「工農產品在香港難以廣泛應用,但人們都喜歡美麗的東西。我忽發奇想,廚餘能否製成美麗的染料?」

Eric的畢業論文就是研究如何將廚餘升級再造。「公開大學對我的幫助很大,讓我涉獵學術文獻,又可善用實驗室的設施做研究,打牢基礎。而水污染是課程其中一個重點,當中包括漂染工業,這亦加強了我的水環保意識。」及後研發剩菜染料,既減廢,又有利保育水資源。

現時Eric的剩菜染料技術已獲食品工業採納,亦用於布料,發展美藝產品;他又力推教育活動,樂於分享自己的知識,向大眾展示各種可行的環保方案。他曾應邀於2015年在米蘭舉行的世界博覽會分享,接受中外媒體訪問,闡述理念。

從實驗室走進工作室

科研出身的Eric,由當日與拍檔以二百元從市集起步,走到今天在標誌創意的中環「PMQ元創坊」成立工作室,殊不簡單。問及對創業的體會,他提到三點:敢於嘗試,碰壁中求進;了解社會實況,有需求才生產;設虧蝕底線,不建議借貸。早前欣聞大學設立「開創社」幫助同學將創意變為可行的營商方案,他馬上答應回校分享經驗,又向學弟妹提供實習機會,回饋母校。

業務經已穩定,Eric卻謙稱:「僅是入門,尚未上軌道!」現時他仍堅持科研,並笑言曾大膽的向榴槤埋手:「對我來說,天天都有新素材,實驗是無止境的!」他從紫椰菜發現了迷人的藍、菱角外殼取得可貴的灰,色彩探索,驚喜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