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17年11月號 公大人

 

公開大學教授、資深司儀、粵曲唱家班,說的都是本校人文社會科學院副教授(語言與翻譯)陳家愉博士。這些身份異中有同,譬如都是以聲音為媒,與大眾交流。

授課:恩威並施 推動學習

陳博士熱切坦率,自言最怕學生無反應:「我會『推』他們多發言。見他們流露疲態,我會加插與授課內容相關的笑話,提起大家的精神。」她視學生如平輩,會用心牢記並準確說出各人名字,藉此拉近距離,推動學習。但若遇上態度散漫的學生,則會採取另一種策略:「我會語氣帶點揶揄地提醒其問題所在。」恩威並施,最後見到他們學有所成,會感到很欣慰。

 

 



 

陳博士不僅關顧學生,也重視與校友聯繫,更在課程網頁開設專頁,邀請畢業生分享感受。她憶述一位修讀實用翻譯文學碩士課程的內地學生,初時成績不十分理想,及後在她的文學翻譯課找到學習方向,不時拿譯文向她請教,成績穩步上揚,今天已在內地大學執教,並每年應她邀請回校分享。訪問期間,陳博士提起數名畢業生的名字,都感受到她對學生的關心。

 

唱曲與司儀:樂在聲演 


校園內,她不時從教壇移步至其他舞台。笑言自己尚算口齒伶俐,故經常為大學擔任不同典禮和活動的司儀;又源於醉心中國文學和愛欣賞粵曲唱詞之美,無心插柳下學習唱曲,現在經常踏台板獻藝,並視為終身興趣。她笑稱:「說來,由生活、工作到娛樂,都要靠把口!」

 

 

外表西化的陳博士鍾情中國文化,並將之融入教學、研究和興趣。近年她埋首粵劇翻譯研究,譯作包括《圖說薛覺先藝術人生》;剛剛又協助本校田家炳中華文化中心籌辦朱慶祥等多位著名粵劇音樂家的講座,並擔任司儀,再次以一把聲音,把興趣及專長服務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