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20年5月號 《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擅長創作驚悚小說,被台灣出版界譽為「香港驚悚大師」的畢名,本名劉志恒,是本校2006年人文學科畢業生。自1999年起以此筆名創作,談到由來,他解釋說「畢」指「所有」,與「不明」同音,意謂他對所有事物都不明所以、希望探究。畢名至今出版作品近30部,曾四度入選香港十本好讀選舉「我最喜愛的作家」名單,多部作品登上暢銷書榜。

畢名於大學畢業後即投身出版業,現職教育出版社出版總監。他的作家之路,始於2001年與友人在工餘時間創辦青年作家網絡發表平台「原創空間」,由此獲出版社賞識,應邀與其他網絡新作家合著紙本小說,首部作品—愛情小說《愛上了線》成績不俗。「後來編輯認為我的文筆寫實,富震撼感,可以嘗試愛情以外的創作。我本人喜歡恐怖作品,故轉投驚悚小說。」

自成一格 窺探人性陰暗面

他的驚悚小說不僅刺激官能,更探討人性善惡。「我研究犯罪心理,相信人心都潛藏著隱而待發的惡魔,我的小說不一定有鬼怪出現,描述一個怪異的眼神或已引發想像,人心比鬼怪更恐怖。」《娃娃契約》的故事就是由貪婪而起。

近年他的小說更糅合本土元素,鼓勵年輕人認識香港歷史,例如取材日佔時期慰安婦而創作出《駱克道》。他自言過去幾年在高手雲集的台灣出書,提升了作品深度,亦讓當地人更認識香港。

談到他最滿意的著作,是以五年完成編訂、即將於台灣出版的《末殺者(終極篇)》。全書共50萬字,探討正邪定義與世界末日,科學哲學元素兼備。

堅持著書 忠於自己

寄語有志成為作家的朋友,他建議:「最重要就是─寫。我下班後,仍會一晚寫六千字。平日要多觀察、保持好奇心,相對於工整的文字,思考與想像更為重要。」近年網絡文學蓬勃,在作品的發表過程中,作家與讀者的互動或影響原作的概念和內容,他認為寫作必須忠於自己,方能受人敬重。「作家的靈魂是不能取代的。」

他表示完成公大的兼讀課程,掌握到自修的技巧和態度,讓他終生受用:「這些訓練對我的出版工作,以及寫作前的資料蒐集都有莫大幫助。」他回想曾經幾乎中途放棄艱澀的「文獻目錄學」,最後卻摘下全班第一和獎學金,是畢業前一件美事。被問到多年創作的最大得着是什麼,他笑言寫作不但為他帶來滿足感,更讓他結識同為作家的太太「車人」,組織今天美滿的四口之家。幸福之情,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