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19年5月號 《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潘金英、潘明珠姊妹,從事文學創作多年,尤以童書知名,故有「格林姊妹」之美譽。她們的寫作範圍寬廣,散文、詩歌、戲劇多屬個人創作,小說、童話及繪本則較多合寫。寫作以外,她們不約而同與公開大學結緣,一教一學,各自精彩。

潘明珠校友(左)、潘金英老師(右)

創作靈感 無處不在

姊妹早於中學階段已合作。金英憶述:「我們就讀同一中學,當時明珠讀中四,我讀中五,大家不時互訴會考之苦,更把感受寫成小說〈籠中鼠〉,幸運地摘下徵文比賽冠軍。」明珠補充:「那是我們合作撰寫並獲得正式發表的第一篇作品。」二人由此踏上童書創作之路,合作無間:「希望能寫出小孩子有共鳴的作品。」簡單的對答,已顯出姊妹間的默契。

年復年筆耕,為何題材不竭?金英爽朗的說:「只要有一雙觀察的眼睛和一顆童心,靈感無處不在。」家中五兄弟姊妹的成長經歷,與兒女、學生的相處,通通是她的靈感泉源。明珠亦認同與身邊的孩子交往,讓她保持童心,她更愛跨越時空探索:「回到過去,訪問自己的童年,自我對話,從中有很多新的體會。」

文學推廣 散發正能量

兩位資深作家為兒童寫作多年,深信「好書乃良伴,壞書是強盜」,故選材謹慎,並視「真善美愛」為創作準則。金英說:「生活中,我愛擁抱好人好事;寫作上,我期望給予讀者正面的力量。」除了以文字散發正能量,她們更走遍校園和圖書館推動創作和閱讀。明珠說:「接觸兒童文學適宜由翻閱紙本書開始,結合親子遊戲、小戲台活動等,讓孩子有親身的體驗。面對機器始終是孤單的。」

推廣文學,她倆從未緩下腳步,刻下正替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策劃「兒童文學走走看看」活動:「受小思老師的啟發,我們把『文學散步』的槪念引進小學,這是首創的。帶孩子到文學景點走訪,邊讀邊看邊寫。」她們雀躍細道,熱情多年未減。

創作伙伴 惺惺相惜

創作路上,潘氏姊妹既並肩同行,也能獨當一面,作品各具特色。金英欣賞妹妹觸覺敏銳、眼光獨到,尤愛她的散文集《日本構圖》:「記錄她留學日本的見聞,像青年心態、文化衝擊,有個人觀點,具備國際視野。」明珠指姐姐的作品多從生活、教學、家庭取材,善於刻畫內心世界,情感細膩,特別喜歡她的新詩選集《當我們在一起》:「富濃厚的生活味道,像〈路的啟示〉便經常獲選為校際朗誦節的誦材。」二人亦跨越地域推動兒童文學,合編《大自然禮贊──亞洲童詩選》,挑選亞洲各地及華文詩歌,配上優美的圖片,獻給亞洲兒童文學大會。

喜聚公大 廣結人緣

姊妹倆皆與公開大學結緣,可說無心插柳。金英早年應友人邀請當課堂嘉賓,後於2000年出任兼職導師,先後任教中文及教育課程,2010年取得「導師長期服務獎」。愛讀書的明珠在日本取得學士學位後,萌生修讀碩士之念,湊巧於公開大學的課程資訊日遇上心儀的學科,且能彈性修課,於是「一拍即合」,於2006年完成教育碩士課程。

無論教與學,二人在公大最難忘的都是人際相處。明珠喜道:「很高興認識了不少校友,他們來自五湖四海,涉及不同界別。」金英在公大執教多年,學生背景殊異,各有故事:「我鼓勵學生出席導修課,多結識朋友。進修路不孤單,就更能產生對學習的熱情,做出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