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校友 聯絡及支援 校友零距離 前期通訊 2019年3月號 《校友零距離》: 公大人

吳永雄校長從事小學教育工作多年,主張愉快學習,推動一星期一天無功課日,是「愉快校園」的締造者。吳校長於2004年取得本校教育榮譽學士(小學教育)學位,其子去年完成本校健康學文憑(社區健康護理)課程,父子喜成校友:「兒子在學習路途上兜轉,有點像我當年,故建議他修讀公大課程。」個人的進修及就業路途迂迴,入讀公大成了關鍵一站,讓事業踏上坦途,別具意義。

從迂迴小路至康莊大道

吳校長少時成績一般,自覺一無是處,直至高中時一位老師留意到他中文水平較一般同學高,鼓勵他用功學習。他完成預科後入職銀行,才發現希望為人師表的心始終不變,遂辭去銀行工作,其後輾轉考進大專修讀中文,並以優異成績畢業,無奈卻找不到教席,直至向一家佛教小學自薦才覓得教席。翌年遇上縮班,幸獲調配到另一間佛教小學執教。之後吳校長同步完成教育文憑及中國古代文學碩士課程,但仍欠缺本地認可的教育學士學位,面對當年洶湧的縮班浪潮,有感前途難料,故於2001年入讀公開大學。

雖是兼讀,每學期他都選修多個科目,用心完成每份功課,從沒缺席導修課:「在公大進修,訓練我做好時間管理,同時強化自學能力。課程令我大大擴闊了知識面。」畢業後他隨即取得小學學位教師資歷,及後逐漸晉升為校長,公大所學的都用得其所。

師生家長 快樂學習

回想自少專長欠奉,慶幸獲得良師啟蒙,在中文研習方面取得成果,更由此立下執教之志。「我的經歷使我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有其資優潛能,應悉心栽培、裝備和發揮。」2014年他出任佛教中華康山學校校長,首次擔任掌舵,勇於創新的他實踐抱負,推行「校本資優教育」、「一生多體藝」、「Happy Wednesday無功課日」等新計劃,讓該校成為發揮孩子不同才能,並獲不少家長和社區人士支持的快樂學校,更帶領學校跨過收生不足的危機。

去年九月,吳校長重返曾任職多年的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但他堅拒把成功策略倒模複製,而是因應社區特點,在該校的優良傳統上加入不同的師生才能發展項目,像英語拳擊班、才藝表演、全校英語日等,務求推動師生迸發潛能。吳校長笑言:「像是『撻着』第二次的領導生命!」

2016年,吳校長獲香港教育行政學會頒發「第二屆卓越教育行政人員獎」,自言恍若摘下生平首個第一,他的致謝詞滿溢感恩之情:「我十分感謝恩師、父母,當說到太太時,感激她多年默默的支持,想不到我竟忍不住哭了出來。」執教廿四載,卓然有成,心內火焰明亮如昔:「致力發揮學生所長,營造開心的學習園地,讓自己、師生、家長都有所提升。我的格言是『毋忘初心』!」